弘扬新风我践行

“党建+”合共治力,文明养宠树新风

来源: 上海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2021-01-14

奉贤区海湾镇星火世茂居民区,共有居民1884户,其中养宠户约占总居民户数的10%,登记在册的宠物犬就达147条。随着宠物数量日趋增多,滋生出小区养宠之患,不牵绳遛狗、随意排便、不定期注射疫苗……每一个不文明养宠行为,最后都可能引发纠纷。如何做到既让“爱宠”居民文明养宠,也让“无宠”居民接纳宠物,成为摆在居民区党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

养宠居民福利多

世茂居民区党总支借助自治家园理事会平台,开启“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模式。在“党群服务站”成立宠物俱乐部,并建立微信群,邀请宠物店老板入群,为居民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目前宠物俱乐部有骨干志愿者10人,微信群成员115人,线上线下相结合精准化、精细化开展管理和服务。在党总支的牵线搭桥下,联合镇职能部门、业委会、物业公司、相关企业几方合力,不仅向宠物俱乐部定期无偿提供宠物用品、食品,还定期邀请星火派出所工作人员进小区办理“狗证”,联手海湾镇兽医站兽医进小区进行集中疫苗接种等多项举措,让宠物主人享受“足不出户”的服务。

小区住户放心多

组织俱乐部成员发起宠物登记造册,包括宠物昵称、主人姓名、家庭地址、联系电话、健康状况、是否办证、是否免疫等信息,实行一狗一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在微信群发布网络新闻及身边案例正面宣传引导,普及规范文明养宠知识,劝阻不文明养宠行为。建立实时曝光机制,一旦发现不文明养宠行为,立即公布,倒逼养宠居民文明养宠。

针对屡教不改的情形,实行三色预警机制,推行“一警二员三片长”,即社区民警、城管片区员、综治协管员、块长、楼长、组长为管理工作专班,按照小区楼道楼组划分片区,设立群众求助电话,对于不文明养宠行为首先蓝色预警,与养犬户谈话提醒,督促整改,如无改进则黄色预警,口头警告、责令限期或即时整改,仍旧拖延不改的黄牌换红牌,强制执行。

近期,宠物俱乐部进一步行动,发起文明养宠‘美丽约定’,针对“流浪猫狗扰民”现象,实行 “两不”约定,不随意遗弃宠物、不投喂流浪狗猫,社区民警也对流浪猫狗进行了驱赶和收容;制定《合法文明饲养宠物承诺书》,每位养宠居民主动签署《承诺书》,并放置在小区展示板内展示,既能促进社区居民相互监督又能留档作为后续调解宠物矛盾的依据。

社区生活乐趣多

实实在在的“福利”,滋养出养宠“幸福感”,带动社区生活愈加多姿多彩。世茂居民区推出“汪汪技能大比拼,寻找最美养犬人”主题活动,通过运动会竞技比拼,展现宠物狗的聪明才智,通过社区文明养宠行为评比选出居民区“最美养犬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持续深化“生活因宠物更多彩、宠物因文明更美好”的养宠理念。

如今,文明养宠意识深入人心,文明养宠行为蔚然成风,拴上了狗绳,也拉近了邻里的和谐之心。宠物俱乐部无疑打开了社区治理的新窗口,居民区党总支以此为契机深化“党建+”治理模式,在推进小区治理工作中找准定位,积极搭台,引导业主发挥主体作用,协调区域单位和职能部门主要力量,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党建引领社区发展,齐心破解民生难题,以小治理成就大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拓展党群服务阵地,巩固党建为民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