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城桥镇聚训村聚力奋进汇民心,笃行务实树新风

来源: 文明崇明 发布时间:2021-01-11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是深入宣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的一个重要载体。

去年以来,

崇明区城桥镇聚训村

构建起了1站4点的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格局,

实现了文明实践

有阵地、

有队伍、

有活动、

有成效。

01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也是农村基层宣传教育的一个加油站。在聚训村的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可以常态化自主点单、镇级派单开展理论学习,真正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宣传教育送到家门口,打通了理论学习的最后一公里。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上,村里每月定期邀请全国最美家庭刘亚琴等道德模范,为百姓讲讲身边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传承家风家训,弘扬正能量。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上又开展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文明议事会,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奠定了群众基础。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平台,农村基层的理论学习教育接上了地气,聚拢了人气。

02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志愿服务呈现“新气象”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时代文明实践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依托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185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共计5840小时,志愿服务队伍的组建和作用发挥逐渐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疫情防控期间,进村各个道口都实行了硬隔离,很多村民自发前来报名,涌现出了48位优秀志愿者,他们中有年逾古稀的老人,有放假在家的大学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人,不论年龄、不分昼夜、不计报酬,在志愿者精神的凝聚下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编织起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真正做到了自己的家园自己护。

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和身边好人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的生动实践。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平台,农村基层的志愿服务掀起了新风尚,呈现了新气象。

03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乡村振兴有了“新方向”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不仅在以文化人上发挥作用,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同样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助推作用。聚训村是远近闻名的甜芦粟之乡,第一微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也是聚训村的芦穄小院,在点上既可以向八方来客展示甜芦粟的科普知识,也经常举办甜芦粟周边产品的制作推广,譬如有甜芦粟榨汁、甜芦粟印糕、甜芦粟活动体验等,在文创活动的开展中为乡村振兴丰富内涵。

结合乡村产业元素,连续五届举办了“品甜美芦粟·看乡村变化”聚训杯五人制足球赛,把文体活动同乡村振兴旅游路线、产业发展相结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一平台为产业兴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