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暖胃更暖心,叶榭镇为老年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1-01-07

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更是当今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叶榭镇用心为老年朋友们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继同建村铁塔和大庙村的“幸福老人家”运作后,东勤村的“幸福老人家”和中原社区的“弘孝助餐点”也正式投入运作。

东勤村

2020年的最后一天,尽管天气严寒,温暖始终传递着。“想不到村里竟然有专门的地方让老人吃饭,对我们腿脚不好的老人还有送餐服务,党和政府这么关怀老年人,真的是太贴心、太周到了!”腿脚不便的陆金华在接到工作人员送到家的午餐时,激动地对村工作人员说道。

截至2020年12月底,叶榭镇东勤村户籍老年人数约1087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4%左右,老龄化程度比较高且日益加深,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凸显。为了缓解农村老年人用餐难问题,东勤村积极整合资源,推行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建成了“幸福老人家”助餐点。

在东勤村“幸福老人家”客堂间里,有老夫妻俩搀扶着来吃饭的;也有在老伴陪同下,坐着轮椅前来就餐;还有独自前来,找个清静角落,享受美食的。在现场,还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她已年过六旬,但作为“小老人”,仍积极参加志愿活动。

全新打造的“幸福老人家”助餐点不仅让老人享受美食的乐趣,也成为村里老年人的交流平台。这里不但可以就餐,还可以和其他“老伙伴”们聊聊家常。东勤村“幸福老人家”志愿者们重点关注老人的状态,发现异常及时和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发挥“幸福老人家”的特殊关爱作用。

中原社区

1月4日,2021年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设在济众影视基地的中原社区“弘孝助餐点”正式运行,社区里8位提出助餐申请的老人来到助餐点一起吃了第一顿午餐。

第一天开餐,济众影视基地党支部书记邹纪华和其他工作人员将老人们接到了影视基地就餐,后续考虑老人的身体情况和出行安全等因素,将安排志愿者直接送餐到部分老人家中。用餐期间,邹纪华简单给老人们介绍了助餐点工作情况,并提议今后每个月的月初聚餐一次,听取老人们对助餐的意见,以帮助助餐点改进服务。

前来就餐的沈奶奶,因患有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平时一直都是老人的弟弟在照顾,可弟弟平时在松江城区上班,每天都要往返40公里来叶榭给姐姐做饭,今天弟弟看到姐姐开心吃饭的样子,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就餐过后,志愿者把老人们一一送回了家,老人们激动地说:“以前啊,生活很艰苦,现在党和政府关怀我们,我们真开心,觉得很幸福!”在这样一个平凡的午后,老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

东勤村“幸福老人家”以及中原社区“弘孝助餐点”的正式运行,为村、社区内高龄、独居以及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解决了日常就餐问题。2021年叶榭镇将继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包括提升老年活动室功能、建立综合为老中心分中心、新建“幸福老人家”等,进一步满足农村老年人就近养老的需求,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