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光盘是腔调!商圈餐饮“各显神通”,以小餐桌彰显大文明

来源: 文明闵行 发布时间:2020-11-25

“您好,这是我们光盘行动的奖励,请慢用。”在闵行新田360广场的左庭右院,服务员小李正向已经“光盘”的一桌顾客送上一罐饮料。

这是左庭右院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号召推出的新举措:“在我们餐厅,只要做到客人光盘我们就赠送一听罐装饮料,而且这杯果汁可以寄存到他的电子会员账户里下次来店使用,以此鼓励客人养成节约粮食的文明习惯。”值班经理说,“寄存奖励”这一人性化的举措得到了食客的好评,餐厅回头率也因此提高了。

不仅如此,在左庭右院的菜单上部分菜品还出现了“半份”标志。这是左庭右院对厨余分析后选出的菜品,主要是大家吃火锅时容易剩下的菌菇、蔬菜和豆制品类。左庭右院对服务员进行了统一培训,如果同一桌的人数少,会建议他们点配菜时选择“半份”菜。

走进同一层的望湘园,一眼望去,餐桌上,大厅内到处贴着倡导“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身穿统一制服的服务员则戴着“文明用餐引导员”袖章,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服务员在点菜时就会帮客人参谋,根据人数提醒客人合理点餐。如果餐后有剩余食物,我们会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盒,引导顾客光盘。”望湘园的值班经理表示。

在附近上班的吕女士很赞成“光盘行动”,认为这对餐饮企业的菜品口味和分量都提出了要求。“像我们上班族平时拼桌午餐,吃不完再打包回去总不那么方便,如果企业菜品菜量设计合理,能让我们当场吃得完,就不会浪费了。”

餐饮企业主动让利,消费者积极光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避免餐食浪费的新风尚正在闵行形成兴起。新田360广场负责人表示,自推行“光盘行动”以来,商场里的多家餐饮门店积极响应,坚持点菜适量、剩餐打包,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而商场也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愿意通过赠礼的方式响应号召,引导广大消费者形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践行餐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