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他们在行动

来源: 上海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19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沪上各级各类学校多措并举,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和小育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吧↓

静安区

上海外国语大学苏河湾实验中学

为“光盘”打call主题展板布置

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

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系列活动 之改编歌曲

长宁区

长宁路小学

学校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感恩电视台”的新闻播报,通过短视频,了解我国粮食生产消耗的情况以及当前校园餐饮在厉行节约方面的现状。

建青实验学校

以爱粮节粮相关内容为主要题材,各年级学生通过展板表达了自己对爱粮节粮的认知和想法。

闵行区

近日,“一粒米的奇妙旅程”闵行区专场主题展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来自闵行区实验小学、田园外小、莘光学校、莘城学校的近300余名学生参观了主题展览。“从田头到餐桌”展台展示了一粒米的12个成长阶段,五谷的实物陈列帮助参观者以直观的方式认识五谷、了解五谷;拼图大作战、大嘴游戏区、娃娃机等游戏区则以互动的方式增强人们的文明意识。

花园学校

学校每月都会固定一周的时间在少先队队室进行奖章兑换定制专属花园的“记忆”。学期末每班奖章贴纸最多的三位同学将获得“光盘小明星”的荣誉称号。

青浦区

徐和路幼儿园

为了激发幼儿们多多光盘,教师们制作了光盘亮灯墙,引导孩子们自主记录光盘表现。

朱家角小学

学校利用板报,营造氛围。同学们在“写一写、拍一拍、做一做、比一比,晒一晒”的实践行动中,明理、实践、体验、感悟,并结合争章活动,将文明就餐和光盘行动纳入学生日常评价中。

崇明区

近日,崇明区教育局团委组织开展了“光盘行动手绘小报”活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让勤俭节约成为青年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