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提倡节约,传递善意,“食物银行”来松江了!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0-11-17

俗语说“银行多过米铺”,极言市场经济下银行之多,而在叶榭镇堰泾村幸福老人村,这里却来了一种特殊的“银行”——“食物银行”。在这里新设的“食物银行”点位,由超市等机构捐赠的富余食物,供给有需要的人免费食用,这一模式打造出了一条食物的绿色循环链,减少了食物浪费,也让温暖与食物一道送给这里需要帮助的人群。

茶歇时间,附近劳作的村民和老人村的老人,三五成群地在老人村入口处的食物银行领取爱心食物。香蕉片、葡萄干、饼干等食物,均包装完好,放置在食物银行“营业点”的保险柜。大家品尝着这些食物,直言味道和口感挺不错。

老人村相关负责人金桂章介绍,这里的食物由公益组织——“绿洲食物银行”提供,以往只是配送,设立自助保险柜是首次。金桂章称,绿洲食物银行大概每半月配送一次,每次30箱左右的食物,市值1万元左右。

“食物银行”为富余食物寻找了出路。据了解,对于从事食物生产、加工、售卖的企业而言,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和滞后性,产生富余食物在所难免。为保证食物新鲜与安全,企业会处理和销毁未能售卖的食品,但客观上造成了资源浪费。而“食物银行”,一头连接着食品制造商、零售商,一头连接需要这些食品的群体。这种方式,不仅起到了调剂余缺、优化配置的效果,更成为了善意的中转站。

据了解,绿洲食物银行是中国大陆首家实体运营的食物银行,其食物募集来自农场、食品厂、零售店,以及个人家庭的食物,尤其是即将被浪费的食物,通过妥善的运输、储存和分拣,送达有需要的人群。另据介绍,在老人村的“食物银行”网点救助标准比较灵活,附近的村民和老人村的老人,有食物需要的,“食物银行”都会“慷慨解囊”。“一般而言,过来领取食物的还是以长者为主。”金桂章说。

要为剩余食物找好下家,必须牢牢抓住食品安全的底线。据介绍,“食物银行”会对捐赠方的食品经营资质进行检验,对进出库的食品会进行严格质检。金桂章介绍,对于分发下去的食物,老人村也会实施闭环管理。附近村民领取的食物,告知大家在保质期内吃完,老人村内,为老服务人员会上门检查是否有超过保质期还没有食用完的情况,从而让更多富余食物流动起来,各得其所、物尽其用。

作为第一家在松江乡村开办的民办养老机构,堰泾村的幸福老人村除了获得绿洲食物银行的帮助,目前老人村还得到区供电公司、区中心医院、叶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0多家爱心单位和个人的支持。在乡村养老基础相对薄弱的当下,民办养老成为农村养老事业的重要补充,而来自社会的爱心汇聚,共同助力于农村养老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