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对浪费说“不”,快看!天山竟然有了个“零浪费”街区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11-13

作为上海市2019年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天山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十分重视。为积极响应“反对餐饮浪费行为”的号召,天山路街道在虹桥南丰城丰尚街开展“零浪费”商业街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倡导节俭、杜绝浪费的意识,加快建设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区。

11月12日下午,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岑福康,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处长徐志平,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姚刚,天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敏,天山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余双,南丰集团中国华东区总经理黄河清,南丰集团中国华东区物业管理总监金迪,虹桥南丰城副总经理江锦虹以及长宁区相关委办局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启动“零浪费”商业街试点

推进全民“零浪费”行为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岑福康等领导共同上台启动了“零浪费”商业街试点工作,标志着天山路街道将以“五零”行动为目标,积极响应全国生活垃圾减量,推进全民“零浪费”行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表示,“天山路街道在虹桥南丰城丰尚街开展‘零浪费’街区创建试点,是打造低碳生活、生态宜居绿色城区的有益尝试。”他希望虹桥南丰城围绕拒绝过度包装、拒绝一次性用品、适度点餐、光盘行动等既定目标,先行先试,在推动社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促进绿色发展、引领低碳生活方面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为长宁区乃至全市“零浪费”工作推进探索路径,进一步探索“零浪费”内涵与外延,对标上海建设全球城市定位。

天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敏在致辞中表示,试点“零浪费”商业街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举措。天山路街道将南丰城丰尚街“零浪费”商业街试点和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着力打造更具时尚活力、整洁有序的绿色街区。

此次试点活动围绕“垃圾分类零误投、点餐用餐零浪费、过度包装零买单、一次性用品零使用、可再生资源零丢弃”目标,开展“五零”行动。通过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做到垃圾正确分类、开展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垃圾源头减量,不断提升市民意识、努力形成行动自觉。

天山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余双和虹桥南丰城副总经理江锦虹上台共同签订了“零浪费”商业街试点协议,持续推动“五零”行动落地实施,在更大范围内发起更广泛的“零浪费”文化转型和行为转型。

“零浪费”理念的推广和普及,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作为代表,南丰集团中国华东区总经理黄河清表示,虹桥南丰城在日常经营管理中,监督各品牌租户推进实施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循环利用”,鼓励租户采取一系列“零浪费”举措。

探索“零浪费”行为

虹桥南丰城丰尚街是一个主体多元、人群流动、消费娱乐共存的独特街区。本次活动以“聚焦零浪费,践行新时尚”为主题,由天山路街道联合虹桥南丰城,以丰尚街餐饮企业、商铺为主,共同开展天山“五零”大行动试点活动,进一步探索源头减量、资源循环、重复利用、邻里效应明显的“零浪费”模式。

迄今为止,丰尚街众多餐饮商户如Manner咖啡、Baker & Spice、熬八年等都积极参与到“零浪费”行动中来,结合自身特色实行如“自带杯立减”、“工作日午间单人餐”、“半份餐食点单”等。南丰城还将呼吁更多品牌和商业项目加入到“五零”行动中,向低碳绿色新生活的目标不懈努力。

在启动仪式上,一支活力十足的环保快闪舞蹈给“零浪费”商业街试点开幕式带来了满满能量。

光盘行动倡议墙、关于塑料垃圾的行为艺术、过度包装危害的宣传标语、容易搞错的生活垃圾分类翻翻乐……活动根据五个“零”理念,设置了丰富的“零浪费”展台体验活动,在趣味中拉近了市民与“零浪费”的距离。

活动结束后,领导和嘉宾还实地参观了丰尚街和丰尚小农庄,详细了解南丰城餐饮商户推出工作日午市单人餐、晚间餐食折扣、一人点单等措施和有机种植垃圾桶等举措的情况,促进餐饮企业及消费者树立餐食的减量意识,使长宁区“零浪费”试点工作迈上新台阶。

接下来,天山路街道将以“光盘行动”、“绿色联盟”等实践载体为抓手,进一步丰富“零浪费”商业街内涵,实现源头分类减量“可观、可测、可计、可量、可评”,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在天山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