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以“净”为“境”,筑起“粮心”,“光盘”引领南洋中学新“食”尚!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11-10

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南洋中学各班结合班级特色,和班级实际情况,以“珍惜粮食,光盘在行动”为主题召开主题班会。

在学校“知行教育”的总目标引领下,整合“认同”“坚韧”“责任”三个年级德育分目标,主题班会课也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班级向心力的主要德育阵地之一。

珍惜资源,从认识粮食危机开始

围绕“认同”的德育目标,高一年级有的班级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粮”言“粮”语出发,使同学们对粮食安全,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同学们也积极提出倡议:光盘无小事,行动你我他。通过对全国粮食浪费的数据做深入分析,使学生深刻体会到粮食浪费所造成的巨大影响,树立起珍惜粮食的态度。

围绕“坚韧”的德育目标,高二年级有的班级通过展示大量震撼性的图片以及发人深省的短片,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浪费对于社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从而理解节约粮食的行动迫在眉睫。从国际到国内、从中国式宴席到校园饮食浪费,给学生全方位的思考。并从学生的感受出发,引导他们给出合理的建议。

有的班级以袁隆平的事迹作为贯穿,让学生居安思危,思考“节约粮食”的意义。老师和同学们还巧妙地设置了知识问答环节,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加深对节约粮食的理解,进而从节约粮食引申到节约资源与时间,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和学会珍惜生活中来之不易的资源。

厉行节约,从餐桌上的光盘做起

紧抓学生午餐中浪费的现象,主题班会中老师展示了本班同学餐盘的图片和午餐倾倒桶,通过鲜明的对比,令同学们主动反思自己不该在午餐中浪费。同学们也集思广益,号召饭量大的学生与饭量小的学生结对子,在动筷子前交换食物,得到同学们的纷纷响应。

从关注校园中“舌尖上的节约”到关注家庭“餐桌上的节约”,同学们也纷纷动笔写下给家人的一封信,呼吁家人在家庭用餐和外出就餐也能做到“光盘”。积极引导学生理解“光盘行动”的落实与国运民生的息息相关,有助于实现强国强军之路、有助于提高国民的饮食安全、有助于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家国情怀,从提升学科素养出发

在主题班会中,班主任也融入了学科特色。蒋归鸣老师运用生物学科知识,细致地为学生讲解水稻成长凝聚着农民们极大的心血。周婧老师和陈晓芸老师结合地理学科知识,向学生普及了粮食生产情况和商品粮基地分布区及其优势区位条件,同学们在聚精会神的听讲中,认识到粮食从田间到餐桌要经历复杂的过程,更清晰地认识到粮食生产的不易。

也有的班主任从袁隆平的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种到全世界的梦出发,谈到解决饥饿、保卫粮食安全、彰显国家政治力量的重要意义。站位准确,给同学们以积极的引导。

在班会过程中,学生积极参与,对如何爱惜粮食做出了思考,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班会结束后,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了学校开展的“手绘光盘设计大赛”等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学校“知行教育”理念。

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节粮意识传播给每一个家庭,形成良好的家校共育氛围,促进全社会节约粮食、注重粮食安全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