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金山:“光盘行动”助推勤俭节约文明新风尚

来源: 金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0-11-10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金山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依托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光盘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让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在家庭、在校园、在企业蔚然成风。

巧手剪纸,共倡光盘行动

邀请社区里的剪纸达人走进金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文明实践课堂上,以剪纸这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形式,开展“光盘行动”主题剪纸体验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融合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中。

组建“粮食护卫队”

企业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金山第二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主动组建“粮食护卫队”,在每天午餐时间监督员工是否做到“光盘”的同时,对没有“光盘”的原因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将调查结果反馈至食堂负责人,为员工提供更优质的用餐服务,形成“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为公司“节粮爱粮”事业贡献青年力量。

科普讲师进课堂

勤俭节约从娃娃抓起

勤俭节约的文明好习惯要从小养成,在枫泾镇,镇科协与镇妇联联合组织志愿者来到桃源幼儿园开展制止浪费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区科普讲师团讲师生动形象的授课以及丰富多彩的动手活动,引导小朋友们了解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在人生起步阶段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让“光盘行动”成为陪伴孩子们健康文明成长的自觉行为。

在劳动中体会

“粒粒皆辛苦”

在朱泾镇,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到待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田间地头,通过播种、采摘等劳动体验,亲身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体会“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节约为荣 浪费可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让餐桌盛开文明之花

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