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粒米粒恩 光盘光盒” 2020上海市民文明接力行在静安

来源: 文明静安 发布时间:2020-10-30

为响应“光盘行动”,奉行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10月29日上午,由市文明办指导,静安区文明办、区商务委、区教育局、团区委主办,美团支持的“粒米粒恩 光盘光盒”—上海市民文明接力行(静安站)活动成功举行。

市文明办、静安区“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联席会成员单位领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代表、居民代表等参加活动。继浦东区、宝山区、普陀区、杨浦区后,静安区接过第五棒,本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上逐步覆盖各区。

光盘行动之歌

活动开场,团区委的青年教师代表通过《光盘行动之歌》表达了对粮食来之不易的认同,提醒大家,饮水要思源,吃饭要节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以声传情,发出呼吁,倡导人们珍惜粮食,从当下做起。

节约为荣新风尚

为了在全区宣传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理念,静安区已通过一系列方式,如宣传进社区、进餐馆、进校园等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氛围,让居民、学生、企业、群众切实做到“俭以养德”。活动现场,播放了《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全新宣传片,进一步将“吃得文明”践行,将“光盘行动”宣传活动树立到位,积极倡导餐桌文明行为。

静安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顾炜对引领教育系统节约新风尚做了深入的交流分享,他从思想层面、机制层面、措施层面、队伍层面分享了静安教育局的经验做法。

白领午餐定制化

上海瑞雯企业有限公司张弘弢作为白领午餐代表,提出要针对白领用餐场合、价位、消费习惯等特性,对餐饮业、外卖服务做出相应建议变革,让“小份菜、单人餐”等人性化定制走入白领菜单。

小米粒丨大民生

音乐快板《小米粒 大民生》为交流会注入了温馨的氛围,反应人民实事,情系民生,是静安区始终奉行的办事初心。

美团外卖文明专送志愿队旗传递

统筹布局线下传统餐饮行业,线上外卖行业,是未来践行节约文明的首要行动。活动中,由美团外卖文明志愿专送队队员将队旗从第四站杨浦区传递到静安区,标志着“粒米粒恩 光盘光盒”上海市民文明接力行活动的延伸外卖小哥将化身“文明专送天使”,在送餐时向消费者宣导节约倡议,树立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

美好时光丨一起吃光

美团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孙瑜在本次活动的现场也发布了大众点评线上节约粮食的光盘打卡活动。大众点评响应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邀请大家一起参与光盘话题打卡,互动时带上“美好时光,一起吃光”话题,分享餐前餐后的对比图或视频内容,共同营造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

餐饮文明风尚行

为进一步引领舌尖上的文明,静安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出“餐饮文明风尚行”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活动现场该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餐饮文明风尚行”将包括各级阵地宣传动员、志愿服务队子项目认领、发布目标责任体系、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大数据成效评估、媒体宣传展示等板块,依托静安区内1个区中心、14个街镇分中心、341个居民区、楼宇园区实践站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持续倡导“舌尖上的文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关心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