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大境中学用“五个一”的行动拒绝餐饮浪费

来源: 文明黄浦 发布时间:2020-10-30

由校工会、学生会发出的倡议书,家校合力杜绝餐饮浪费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的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良好风尚,上外附属大境中学积极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主要做到了五个“一”:

01

发出一份倡议

开学伊始,在全校师生中发起“拒绝餐饮浪费”的倡议,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礼仪,倡导师生把饭菜吃光,不浪费一粒粮食,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从今天你我做起。

02

主持一次主题班会

全校各班开好一次“光盘行动,厉行节约”的主题班会课,结合感恩教育,教育学生树立文明用餐、节约用餐意识,评选勤俭节约文明小使者,为光盘行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03

评选一批光盘节约之星

在各班当中评选文明用餐之星,鼓励学生吃光午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以点促面,推进榜样引领,并使之成为广大学子的自觉行为。

04

进行一次午餐米饭量的调整

学校德育中心组对学生用餐情况开展了调查,发现学生日常剩饭比较多。在午餐质量保证的前提下,学校推出打半份米饭的服务,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申报米饭分量,同时也在各楼面准备好加饭服务,如需增加米饭也可自主添加。该项调整试运行后,受到饭量较小学生的欢迎。

05

准备一个环保打包盒

深刻理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倡学生携带打包盒,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回家。

五个“一”行动的开展增强了“勤俭节约”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文化自信,确立了大境师生“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行动自觉性,营造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