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盈浦街道掀起制止餐饮浪费行动热潮

来源: 文明青浦 发布时间:2020-10-29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盈浦街道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以身作则、多管齐下,全面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社区广泛宣传,群众行动齐跟进

1

思想启蒙“文火慢炖”。思想先行固牢树立节俭理念,街道在辖区内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社会风尚,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栏、上墙宣传版面、多媒体视听设备展播公益广告等,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2

观念灌输“润物无声”。行动跟进,渗透观念,宣传整治浪费之风。通过组织基层社区干部、志愿者培训加强宣讲教育;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儿童议事会,制定倡议条例并按下承诺,教育孩子节约粮食,通过自己的言行带动家庭拒绝餐食浪费;同时,结合社区纳凉晚会等主题活动,围绕杜绝浪费主题自编快板《餐饮节约谱新篇》等文艺节目宣扬新风尚。

行业以身作则,监管督查不松懈

1

率先垂范“促得新风”。辖区内餐饮商家自觉遵守宣传入眼、引导入耳、体贴入心等原则。餐厅出入口显著位置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节俭才是一生中食之不完的美筵”“吃多少点多少 点多少吃多少”等宣传标语。同时餐厅根据实际,推出大、小份(全、半例)菜单,凭光盘打包等举措换取抵用券,让消费者在节俭体验中,既品尝更多样的菜品,又养成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的好习惯。

2

严加督查“建立长效”。在综发办、服务办、市场所、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组织下,定期对辖区内餐饮行业、商圈开展杜绝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对不规范餐饮行业进行口头警告、开具处罚单等,要求餐饮行业加强氛围宣传布置和劝导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意识的树立与节约美德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持之以恒。盈浦街道会继续弘扬节约之风,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转化为人们的具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