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江苏路街道积极营造敬老、助老、惠老的社会氛围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10-27

江苏路街道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万余人,占全街道总人口39%左右,属于人口深度老龄化社区,也是上海首批28个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街道之一。多年来,街道始终聚焦提升社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敬老爱老精神,多措并举开展有温度的社区为老服务工作,大力营造敬老、助老、惠老的社会氛围。

关注迫切的需求

街道充分发挥集日托、长者照护、助浴、辅具租赁、医养结合、养老顾问于一体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枢纽功能,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整合资源,从医食住行等方面入手,打造社区为老服务“15分钟生活圈”。一是医疗服务更加便利。街道持续完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布局,今年,长新卫生服务站完成迁址,能自助打印《就医记录册》的“一网通办”一体机入驻长宁路515号,切实为周边地区老年居民的就医与配药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主题党日开展老年病患模拟体验活动,帮助医护人员在打造“康乐馨苑”主题病房时换位思考,提供更贴心的就医就诊服务。二是助餐力度更加明显。完成社区大食堂建设,提供一日三餐和为老助餐送餐服务,并推出老年人优惠套餐和老年退役军人“助餐荣誉卡”,让更多辖区老人得到实惠。在街区市民中心助餐点的基础上,华山居民区增设助餐点一处,满足辖区东部地区老年居民的助餐需求。

社区大食堂提供社区老年人优惠套餐

三是养老水平更加专业。为深入推进养老顾问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街道积极挖掘并培育金牌养老顾问,岐山居民区丁晓倩获评全区第一届“优秀养老顾问员”称号,成为守护“最美夕阳红”的代言人。四是出行方式更加快捷。街道高度重视辖区既有住宅高层内老年人的“出行难”问题,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截止目前,今年完工启用6部,正在施工的6部,完成审批待施工1部,计划并推进审批通过13部。正在制定的《加装电梯一本通》,将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参与电梯加装提供全过程操作指导。

 镇宁路465弄114号6号电梯竣工

关注“沉默的少数”

一是聚焦独居老人。街道坚持聚焦辖区1200余名独居老人,常态化开展“老伙伴”结对工作,夯实包保联系人制度,同时积极探索拓展“一网统管”应用场景,大力开展“红色物业”惠民行动,鼓励物业公司为社区独居老人上门检测煤气管道,在居住安全、身心健康等维度,不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二是帮助困难老人。经常性走访辖区失独老人、大重病老人、低收入老人等群体,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提供精神慰藉。三是建设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街道与第三方共同推进PCC项目课题组,首创性地提出了“HAPPY”照护模型和核心照护理念,项目所形成的《社区和居家认知障碍照护规范》以长宁区团标的形式在全区予以发布,成为全国首份面向社区和居家认知障碍照护服务的规范。

在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设认知干预课程

关注氛围的营造

一是切实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广泛开展社区联建共建,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为老理发、扦脚、助浴、眼科检查等便民志愿服务。二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结合“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鼓励、组织辖区范围内的各类教育机构开展各类尊老敬老、孝老爱亲的主题班会和亲子活动。三是将每年10月定为“敬老月”,在社区和居民区层面广泛开展一系列孝老爱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申宁苑”老年歌会、重阳集体生日宴、“金婚典礼”、趣味运动会、敬老主题电影观摩、重阳糕DIY、敬老节文艺汇演等活动,不断丰富社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曹家堰居民区为老年人举办集体生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