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推广“节约粮食”你有什么好方法?虹口这个小区给你答案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0-10-26

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

节约似乎被大家遗忘了

但是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还是被一代又一代的人默默传承着

从点滴做起,成为内在的习惯

在大力宣传节约粮食的过程中

虹口区水电小区居民、民警、居委会干部

纷纷行动起来,唱、画、写、编……

各自发挥自己文化、

文艺的特长支持和践行“光盘行动”

用一首歌,唱响《节约新风尚》

演唱者:方芳

(水电居民区民警)

用一幅画,表达拒绝浪费的决心

小画家  曹翊辰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

用一幅字 许下爱粮节粮的承诺

作者:俞家祺

用一篇文 呼吁人人争当“光盘族”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光盘行动是现在的流行语,意思是吃光盘中的食物,不要浪费粮食,懂得勤俭节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高度发展,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带来了铺张浪费,糟蹋粮食的不良社会风气,人们似乎忘记了过去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饥寒交迫、食不果腹的窘境。据查,每年各个餐饮场所、单位食堂所浪费的粮食可以供2亿人吃一年,令人咋舌,令人寒碜。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是农民伯伯的命根,每一粒米饭都浸透着农民伯伯辛勤的汗水,农民伯伯起早贪黑、披星戴月的田间劳作,就是为了让米饭送到人们的口中,填饱人们的胃脘,人们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米饭,又一边浪费着粮食,真是罪大恶极,让人于心不忍。

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要树立节约新风,文明就餐,爱惜粮食,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牢记总书记的话语和教导,提高节约意识,并宣传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光盘行动正是我们倡导节约的最好行径和行为,体现的是我们基本素质和责任,让我们共同参与,从现在做起,改变原有的浪费习惯和行为,彼此相互监督,做出好的表率,为共同创造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而努力!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期待您和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

用两首诗 展现粮食来之不易

原创打油诗

徐伟荣

其一

田野麦穗金灿烂,

农民辛苦种一年。

起早摸黑汗流背,

丰收之后莫浪费。

其二

粮食来之不易,

人人都要珍惜。

别看个头太小,

关系亿万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