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原来人家的食堂是这样的!来看这家央企的光盘“成绩单”

来源: 浦东文明 发布时间:2020-10-16

0.18平方公里,集聚13家央企、28幢办公大楼……浦东世博园区B片区的央企总部基地,堪称“全国央企密度最高”的区域。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这些央企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远东宏信近日就交出了一份“成绩单”,通过“一全、二严、三方位”系列举措,人均消耗食材量下降12%,米面油成本下降9%,食堂厨余垃圾减少约1/3。

下午5点半,已是下班时间,张君楠依然淡定地坐在办公室里。他打开远东宏信APP,上面尽是琳琅满目的美食图片,张君楠花了十分钟的时间,完成了接下来一周的点单。张君楠说:“只要预定,就可以享受到公司提供的半价优惠,现在公司食堂还提供了半份菜品,选择更丰富了,菜的样式也更精致。”

原来,这个APP是专为推广“光盘行动”而研发的,目前公司有2000多人在使用。远东宏信后勤保障部戴敏告诉小布:“员工喜欢吃什么,想要吃什么,直接可以在这个系统里预定。比如说今天早上的早饭,茶叶蛋有243份,鸡蛋饼221份,根据这个订单,我们可以直接在这边生成生产计划。”

有了生产计划,每天的货物采购就非常精准。厨房负责人告诉小布,过去食堂会制定一周的菜单,每天预估用餐人数,但往往偏差较大。制作的菜品,有些不够吃,有些剩余很多。现在他们每周五就会收到下一周的采购计划,根据订单来准备,几乎不会造成原材料的浪费。比如蔬菜,以前一天要消耗200斤,现在减少到130斤到150斤。猪肉类,以前是两三百斤,现在不到200斤。

第二天中午11点半,张君楠来到食堂入口处,用手机扫一扫,自动跳出了一张预定的单子,他拿着这张单子,到窗口前取餐。张君楠告诉小布:“像今天这餐,非常实惠,而且荤素搭配,总量控制非常好。”

如何在确保全体员工用餐满意的同时,实现精准节约?远东宏信积极探索,着力打造了“数字食堂”“百味食堂”“健康食堂”“光盘食堂”,用各种妙招助力“光盘行动”。此外,远东宏信将员工用餐行为纳入《员工行为规范管理办法》中,把食堂就餐浪费作为公司内部“红线”,各部门负责人都是第一责任人,若员工发生浪费等违规行为,除违规者本人受到严处外,其上级负责人也将被严肃追责,推动全公司形成勤俭节约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