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青浦区这样做

来源: 上海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近期,青浦区结合实际,多管齐下,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工作。

抓好宣传教育

针对村居群众在村居围墙、宣传栏、电子屏、楼道发布“勤俭节约”公益广告。依托村居文明实践站开展“节约粮食”交流座谈会,征集“节约好点子”。

针对餐饮商户指导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一人餐等小餐量选择。鼓励商场推出“光盘行动”享免费停车服务。与百余家大型餐饮企业签订“制止参与浪费承诺书”。

针对景区游客在景区景点文艺活动中融入“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推崇节约风尚。对景区餐饮店进行上门培训,引导游客按需点餐。

针对未成年人发出“杜绝浪费,从我做起”家庭倡议书,由未成年人带动每个家庭在假期聚餐中厉行节约,避免铺张浪费。结合学生社会实践,推出农业生产劳动体验活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珍惜粮食”意识。

抓好氛围营造

加强活动引领在商圈、景区、广场开展“我们都是文明旅游代言人”“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食’尚,古镇里的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10余场。

丰富宣传载体制作宣传海报,配送至城区42家菜市场、12家商场、超市。制作台卡、海报、易拉宝等宣传品8200余份,发放到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网吧、KTV、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向585家小型餐饮店发放专题海报800余张,台贴6000余份。在16个商区点位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合理消费等公益广告。

夯实志愿服务结合基层治理推出各类“制止餐饮浪费”志愿服务,引导基层群众自发参与志愿者队伍,对村居会所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餐饮浪费行为主动劝导,摒弃浪费风俗。

抓好监督管理

各部门各司其职,抓好阵地管理,如,区市场监管局在假期前对餐饮商店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重点抽查餐饮店落实制止餐桌浪费相关工作举措等内容,截至目前检查餐饮单位40783户次,发现问题1231户次,全部完成整改。区文旅局对星级酒店开展文明餐桌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加强商务宴请等餐饮浪费行为的检查和劝导。区商务委加强商圈餐饮行业监督,及时叫停一些商场“大胃王”、“美食评选”等有悖节约粮食精神的活动。区绿容局开展专项调研,围绕“垃圾减量产生”主题,结合餐饮文化街、特色街区创建,计划打造1-2个“零浪费”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