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助廉扬美德,四川北路街道首个家风楼建成!

来源: 文明虹口 发布时间:2020-09-22

近日,四川北路街道妇联、纪工委将家风文化与家庭文明建设、楼道文化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在吴淞路669号申贝大厦建设了川北街道首个家风楼。

申贝大厦建于2001年,6层至19层为居民楼,共有56户居民,以中老年为主。尽管属于老旧小区,但在居民区党建引领下,通过社区居民的自治以及物业、业委会的共同努力,楼道整体环境整洁优美,管理规范有序,风气健康向上。申贝家风楼涵盖邻里互助、孝老爱亲、廉洁齐家、热心公益、绿色环保等多个主题,旨在引导小区居民弘扬良好家风,传承文明,践行美德,营造文明、和谐、互助、清正的良好氛围。

提起家风楼,居民唐子平禁不住夸赞,“家风楼建设不仅美化了我们的楼道环境,还传播了良好家风。居民们每天走进走出,看看墙上的内容,潜移默化中也会受到熏陶,好家风深入人心,居民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和谐精神比比皆是。比如某户邻居有垃圾要倒,先出来倒垃圾的居民看到了就接过来带下楼去倒了;谁家有病人,楼里邻居也会主动关心帮助;楼层偶尔被涂鸦就有居民用装修多余的白色涂料刷干净。家风楼建成以来,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物业之间相处更加和谐,新风不断。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齐虹说,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楼道虽小,却是传播文明的平台。街道通过打造家风楼,将家风文化、廉洁文化上墙,正能量满满,让优良家风滋养了更多家庭,也教育引导小区家庭成员积极传承廉洁清正优良家风,强化了家庭助廉的意识。小区建设家风楼就是以德养廉,传承家风,就是建设幸福“小家”促进建设和谐“大家”,推动社区形成文明健康、向上向善、廉洁自律、修身齐家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