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节约新“食”代,宝山新“食”尚,制止餐饮浪费我们在行动

来源: 宝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0-09-07

 “节约新‘食’代 宝山新‘食’尚”,宝山区全面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五进”(进餐厅、进村居、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系列活动,引导全社会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进餐厅

团区委、区文明办、区商务委、高境镇、顾村镇、友谊路街道主办,宝杨宝龙广场、龙湖天街、新业坊、上海民办华二宝山实验学校、华能华东分公司团委、宝山中心医院团委、上海联通宝山分公司、星跃舞蹈工作室等单位协办的宝山青少年“光盘行动”快闪接力活动,8月27日11:00第一站快闪在宝龙广场登场,活动结束后青少年们还将“光盘行动”倡议书发给现场观众。

吴淞街道五分之一社区老年助餐点除了推出“半份菜”、提倡居民“打包”外,还针对“碗内无剩饭,餐盘剩菜低于用餐前的1/3量”的居民,发放“光盘行动,节约卫士”卡片一张并盖章,当集满6个印章后,居民可享受助餐点送出的当天大荤菜品一份。

进村居

淞南九村第二居委会积极响应号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线上社区工作者通过“社区通”平台发布“光盘行动”倡议书,线下居委会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在小区内和周边饭店发放倡议书。











吴淞街道第三党建网格各居民区已分别在“社区通”上发布了“杜绝餐饮浪费”主题贴,吸引居民关注。

进单位

友谊路街道多措并举,在食堂墙面、餐桌中间等醒目位置设置关于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设立“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对食物浪费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推行按需取餐,在菜品份量上实行“标准份”和“小份”两类,菜品种类上实行“全餐”和“半餐”两类;优化就餐服务,对个人剩余较多的菜品,食堂提供打包袋和打包盒。

高境镇宣传科印制2种公益宣传海报100张,分发至各园区和社区进行张贴。制作6种餐桌指示牌摆放至食堂内餐桌显著位置,借助中华古诗词之力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提醒大家节约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安排志愿者佩带“光盘监督员”袖章,在用餐时段现场巡视,并安排两名同志立于餐盘回收处,对浪费行为进行劝导和教育。

进校园

杨行镇中心小学食堂内,工作人员正在张贴关于节约粮食、节俭用餐的宣传画,每一幅画面配上相关的文字和精美的图案,在食堂一角,一群小朋友结伴来看食堂的布置,老师借此机会讲解节约粮食的意义,告诉他们节俭是美德,要做个节约粮食的好孩子。

大场地区的丽华快餐,所有的校园送餐车车身上都有一行明显的标贴,上面写着“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等字样。在盒饭包装车间,也准备好了小小标贴,引用了古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考虑到节俭用餐的要求,他们在每天的配菜上动足了脑筋,并且对烹饪方法进行了调整,尽可能地让孩子们不挑食、不浪费。

进家庭

杨行镇妇联主办、绿地香颂名邸妇联承办的家庭行动日,以“制止餐饮浪费 崇尚勤俭节约”为主题,结合家风家教传承,开展“为爱悦读”《浪费粮食的猪猪》互动阅读体验活动。在活动中,老师以猪猪浪费粮食的故事,告诉大家不能浪费食物,接下来和小朋友们互动问答,让小朋友结合自身说说在平时生活学习中,自己有没有浪费粮食的行为,怎样做到不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