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向舌尖上的『剩宴』,坚决说“不”!

来源: 文明静安 发布时间:2020-08-21

@静安市民,今天你光盘了吗?

8月19日,静安区举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座谈会,传达上海市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部署会精神,在全区范围内推进落实此项专项工作。

会议明确,要加强宣传引导,迅速在全区形成“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通过公益宣传、公益活动的方式,让“爱惜粮食”“科学用餐”等观念进餐厅、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引导全社会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要聚焦党政干部、青少年、社会公众人物等重点人群开展社会面宣传,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重在生活日常和点滴行为。会议要求,要注重落实落细,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成为自觉行动。

餐饮行业、餐饮单位以及各类食堂要大力推行适度点餐取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并将之作为餐厨垃圾源头减量、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强化监管监督,建立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会议还强调,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有机融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强化测评导向,推动各级文明城区、文明社区、文明镇、文明小区、文明村、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重要内容,广泛发动机关干部、单位职工、白领青年、社区居民等通过专题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当好文明节俭风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从“舌尖”到“心间”,向餐饮浪费说“不”  ,静安区文明办面向全区,发出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  倡议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理性的餐饮消费理念,区文明办向静安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要大力弘扬节俭美德。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不仅贯穿于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更是任何时代都不能忘却的优良传统。要充分认识崇俭抑奢的重大意义,积极投身“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传承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珍惜一粥一饭,倡导“光盘行动”,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二、要持续倡导餐饮新风。

自觉做好节约粮食、文明餐饮的践行者、宣传者、引领者和监督者。注重养成文明习惯,推行“公筷公勺”,积极倡导“按需点餐、按量取食、拒绝铺张、不讲排场、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餐饮新风,监督身边亲朋好友,及时劝导制止浪费现象,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三、要率先示范做好表率。

广大党员和公众人物要带头勤俭节约,不组织和参与高档聚餐,做节俭用餐的示范者,让勤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要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要培养学生尊重劳动、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时代新人。

四、要树立科学理性餐饮理念。

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铺张浪费,珍惜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不超量点餐,共同践行“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新风尚。

让我们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新风尚,让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静安市民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静安区文明办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