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从“舌尖”到“心间”,向餐饮浪费说“不” !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倡议书

来源: 青春上海 发布时间:2020-08-20

从“舌尖”到“心间”

向餐饮浪费说“不”  

致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倡议书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我们向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少年儿童、青年志愿者、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发出倡议:行动起来,从“舌尖”到“心间”,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落地、深入人心。

向餐饮浪费说“不”,各级团组织要行动起来!立足组织优势,持续开展宣传。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组织力,利用“青春上海”新媒体联盟宣传优势,积极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科学用餐”等观念,让广大青少年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可见、可感、可知,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

向餐饮浪费说“不”,广大团员青年要行动起来!自觉抵制浪费,“光盘”进行到底。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一粥一饭做起。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单位食堂、社会餐厅、家庭餐桌等场合以“光盘”为荣,适度点餐取餐;以“剩宴”为耻,遏制攀比摆阔的不良之风;以健康为重,拒绝暴饮暴食,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的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向餐饮浪费说“不”,广大少年儿童要行动起来!严从娃娃抓起,养成良好习惯。从小养成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好习惯,不偏食、不挑食,让好习惯伴随健康成长。通过主题班队会、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小手牵大手”“小饭桌带动大餐桌”等活动,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小小监督员和宣传员。

向餐饮浪费说“不”,广大青年志愿者要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号召,引领节约之风。主动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进校园,广泛开展专题宣讲、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做好家门口的服务。开展上海青少年“光盘行动”21天挑战赛,持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行动,当好文明节俭风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向餐饮浪费说“不”,广大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要行动起来!创新服务方式,加强行业自律。在各领域各行业中,加强行业自律,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严格生产经营管理,杜绝铺张浪费。在餐饮行业和职工食堂中,大力推行适度点餐、节俭就餐,推行“小份菜”“半份菜”等创新服务,做抵制餐饮浪费的排头兵、先行者。

青少年朋友们,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行动、从我做起、久久为功,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发挥青春之力量,凝聚青春之智慧,诠释青春之担当!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上海市青年联合会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

少先队上海市工作委员会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