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关于倡导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志愿服务的倡议书

来源: 爱志愿空间 发布时间:2020-08-20

浦东新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朋友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并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按照市文明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专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们向浦东新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朋友们做出倡议:“饭桌”上的公益,让我们一起来守护!

实施光盘行动,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

新区广大志愿者要养成尊重粮食、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在家吃饭时,控制菜量,不留剩菜;在餐馆食堂用餐时,理性点餐,主动打包;在点外卖时,按需下单,不要贪多,尽量做到每餐“光盘”。

积极带头示范,做节约粮食的引领者。

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和同事同学,合理点餐用餐,不偏食不挑食,养成健康的用餐方式,让勤俭戒奢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广泛推广传播,做节约粮食的宣传者。

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的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专题宣讲等志愿服务项目,推行分餐制和公筷公勺使用等,传播合理膳食健康知识,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开展专项巡访,做节约粮食的监督者。

志愿者要积极监督身边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市民巡访团要积极发挥社会监督职能,开展专项巡访,及时劝导制止不良风气,对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现象予以批评曝光。

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智慧,节约是职责,节约更是境界。

新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守护“饭桌”上的公益!

浦东新区志愿者协会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