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社校联动 助推发展——闵行区召开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

来源: 文明闵行 发布时间:2020-08-19

为落实上海市委市府关于家庭教育工作的相关要求,推进上海家长学校建设,构建家、校、社联动的家庭教育协同服务体系,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8月16日下午,闵行区在恒南书院召开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

此次推进会由上海家长学校、闵行区教育局主办,闵行区社区学院、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一分校承办,恒南书院协办。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副校长王伯军,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家成等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闵行区家长学校及各街镇家长学校负责人、闵行区中小学校长代表、闵行区老年大学负责人及街镇邻里中心理事代表近百人齐聚一堂。

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致欢迎词。她表示:家是培育孩子成长的土壤,家长是孩子教育路上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重视家庭教育已成社会共识。并从家国发展和教育意向角度出发,阐明了家庭教育工作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期寄把家庭教育当作为国出力的重要基点,以好家风引领社会新风尚,营造和美家庭、和谐社区,建设美丽幸福、生态宜居的闵行。

闵行区社区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家长学校闵行一分校校长赵双成对《闵行区社会家庭教育工作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为科学规范闵行区社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行为, 提升社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 促进闵行区家庭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将从九个方面将闵行区社会家庭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建立社会家庭教育领导小组;成立闵行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区级、街镇社会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机构;培育闵行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队伍;打造闵行智慧父母课堂;建立闵行区社区家庭教育心理咨询工作站;建立闵行区社区家庭教育课程配送平台;建立闵行区社区家庭教育体验中心;开辟闵行区家庭教育网上宣传专栏。

恒南书院院长兼斯米克集团董事长李慈雄传承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的文化衣钵,做了《南怀瑾先生的大家庭教育观》主题发言,解读了“南师”出世入世的教育思想与“天下为公”的教育理念,通过恒南书院“家庭、学校、社会”三教联动孜孜不倦的建设,彰显了一位企业家的教育情怀。

微论坛环节

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校长章志强,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闵行区社会学习点负责人于裴,闵行区吴泾镇家长学校书记戴娟娟分别做了《打造家长系列课程,培育优秀家长》、《打造家庭教育读书会,培育书香家庭》、《打造吴泾家庭教育品牌,助力家庭成长》区域家庭教育经验与特色交流分享,“三打造”从家、校、社三个方面分别推演了闵行区家庭教育工作的联动机制和落地举措。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做精彩点评。

他分别援引中国传统文化《管子》《论语》《中庸》三大经典中的名句——“上服度则六亲固,上无量则民乃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点明了家庭教育要优化家庭环境、要践行终身学习、要防止走“任性放养”和“死教育”的极端,明确指出其归集点全都落在家长的以身作则上,由此归纳出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的家庭教育箴言。

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做总结发言。

办好上海家长学校他首先申明了要借助系统合力和社会合力,做好顶层设计,合理分工、创新模式、共享成果;其次要深度思考上海家长学校推动家庭教育发展的着力点和主抓手。把握并遵循教育规律,施行科学有效的推进举措,以系统联动之新、资源传送之新、队伍建设之新“三新”之举开启携手共育为主色调的“2.0时代”;再次要通过科学研究明晰上海家长学校建设的工作指向。利用“源头活水”探索构建与各区家长学校互联互动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有效推进上海家长学校走得更远、做得更深、覆盖更广。

授牌仪式

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常务副部长王松华,闵行区文明办副主任马健,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马秀明、王维刚共同授牌闵行区14家街镇家庭教育指导站。

此次推进会是上海家长学校逐步扎根茁壮的一大助力,将成为闵行区家庭教育联合推进工作的创举。聚合力量、融炼资源,统筹协作,创设局面,实现了家庭—学校—社会“三教”的深度融合,为区域和上海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