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这堂课,让这位老人“终于不怕单独出门办事体了!”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08-03

这天下午,张阿姨在虹桥街道综合为老中心参加了一堂特殊的课程。课堂上,万老师通过PPT,很有耐心地讲解了微信使用的各项基础功能。张阿姨很认真地边听边记。遇到困难了,一旁的青年志愿者还会手把手帮忙操作。

“上次来上课的时候,我还学会了怎么申领‘随申码’呢!”张阿姨面带自豪地说,“开始不熟练,小老师们多教几遍,就学会了!以后再也不怕单独出门办事情了!”

张阿姨参加的是虹桥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携手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展的“智慧老人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课程。作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彩虹之桥”,虹桥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了解到社区老人对智能化设备使用操作的学习需求,并通过平台资源匹配和“上海市志愿者网”,招募了一批服务团队和个人。

事实上,这并不是“智慧老人”项目的首次开展。去年,志愿服务中心与上服企发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联手,发挥青年志愿力量,为综合为老中心的老人们提供了为期2个月的微信教授班。每次课程都吸引了满满一屋子的“学员”。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课时,老年朋友们学习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老师,怎么和别人语音通话,关掉视频?”

“怎么我的照片不能分享到朋友圈?”

“推销电话怎么加入黑名单?”

“网络支付怎么绑定?”

下课时间到,“学生”们还围着志愿者和老师答疑解惑,久久不愿离去。

今年的项目中,上海呦趣志愿服务团队提供了志愿服务的“主力军”,东方广播中心等辖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也积极参与,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为社区老年朋友带去公益服务,教授智能设备的同时也会经常提醒老年人注意网络安全,谨防网络诈骗。志愿者表示,自己在与老年人的互动交流中也收获了一份肯定与成长。

下一步,中心将通过“1+2+16+X”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线下网络,以及市、区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平台,进一步做好项目需求和供给的无缝衔接,让更多人乐享七彩志愿公益,共践新时代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