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心中有爱传家风,热心公益树榜样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7-12

什么是幸福?有人认为腰缠万贯是幸福,有人认为位高权重是幸福,有人认为食可裹腹就是幸福,而我们认为平安、和谐即是幸福。郑琛家庭就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三口之家,还是一个少数民族家庭(苗族),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全家人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

和谐维家 树立家风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更是家庭幸福的源泉。郑琛夫妻俩十多年来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家庭里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家训:“豁达、勤勉、博学、康健”。在徐汇区“家风家训伴我成长—开学第一课”活动中,郑琛的儿子庹元作为一名小小书法家,带着自己的书法作品,展示了家风、家训。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郑琛全家经常一起出去旅游,带着孩子长见识,去过中国最北的地方——漠河,去过中国的首都北京,去过五岳之首泰山,还去过国外不少地方,从旅途中获得新知。

爱岗敬业 互相促进

稳定的工作是家庭和谐的重要支撑。郑琛原先就职于国企上海航空特种车辆有限公司,是一名销售经理,积极进取,动手能力强,能够高效率完成工作。去年年底,郑琛成为了漕河泾街道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作为一名居委干部,尤其今年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战役中,她逆向而行走在抗疫一线,为居民拉起了防疫屏障,在寒冷的冬日里,让居民感受到了温暖。郑琛勇于发挥自己才能,具有较强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是大家公认的好同事。

郑琛的丈夫庹睿是苗族人,现就职于交通银行太平洋卡中心,是一名有想法,有大局观,对系统和业务都有深刻理解的高级工程师。他不仅完成自己的任务,还给团队贡献力量,在技术上引领大家向前看,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起促进作用。当技术遇到壁障的时候,能加班加点,集思广益,解决问题,是同事们公认的好干部。

言传身教 树立榜样

郑琛的儿子庹元现在是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六年级的学生,在教育孩子方面,夫妻俩倡导以德育人,认为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对孩子既要严格要求,又要跟他交朋友,锻炼儿子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生活上不溺爱、力求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教他做人要坦诚,做事要严谨,要树立远大理想做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陶冶情操、开拓视野,郑琛夫妻从儿子幼儿园开始,就让儿子“琴棋书画”多方面发展。现阶段,他掌握了二胡八级、围棋入段、书法全国十级、画画全国六级等技能。在学校里,儿子庹元也是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一直非常刻苦、努力,在难题面前从未有过任何退缩、气馁,总是要将其解出才肯罢休。

孝亲敬老  勤俭持家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郑琛平时和家里老人在一起居住,悉心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多年来,无论多忙,都会赶回家为老人做可口营养的饭菜。周末都会去公公婆婆家看望老人,给老人嘘寒问暖、添置新衣和需要的东西。郑琛夫妻两是老人心目中的“好女儿好女婿、好儿媳好儿子”。

郑琛在家里还倡导礼貌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她时常教导孩子:“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热心公益 助人为乐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是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了一种大爱。郑琛作为新晋的“楼组长”,积极配合居委布置的各项工作,热心为楼组居民提供服务,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主动传达居委会各项工作方面的要求。

除了关心邻里,郑琛一家还能够用心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带领儿子一起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儿子常说,当听到患者说,“同学志愿者,请帮我一下!”“同学,谢谢!”,心里美滋滋的。志愿服务工作虽然累但是在帮助别人同时,郑琛一家收获了快乐,也能学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关爱,学到了奉献精神。

“请不要乱穿马路”“过马路请走横道线”……郑琛一家三口还积极参加路口执勤志愿者,早上7:30身穿蓝色志愿者马夹、手执小红旗,时不时地提醒着路人,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引导行人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行路、文明行车。

郑琛的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中极其普通的三口之家,一家人十几年如一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邻里和睦、热心助人,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