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噔噔噔!北新泾中华小当家PK ing!舌尖上的文明,等你来守护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07-07

醇香味浓的红烧土鸡、香辣鸡翅、色香味俱全的红烧百叶结、清爽可口的凉拌黄瓜……各家的桌子上,摆满了各色菜肴,阵阵香气扑鼻而来!


香气究竟从何而来?


答案这就揭晓!锵锵~

为传播科学用餐理念,形成“分餐制” 共识,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近日,北新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办了小北“云赏味”暨“公筷共勺、健康分餐”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15个家庭参赛,我们从中挑选出了3-4组家庭参加线上厨神vlog拍摄,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这场来自云端的集“味觉”“视觉”于一身的“饕餮盛宴”终于呈现在大家的面前!究竟谁才是真正的“厨艺小当家”?一起去瞧瞧!

追寻香气的味道~

新泾六村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荐

——群龙戏珠

新泾三村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荐

——鸡翅八爪鱼

元丰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荐

——毛蟹年糕


看完了这些厨艺达人的精彩视频是不是馋的口水都流下来啦~别急别急,美食虽然很诱人,但文明用餐更重要哟~

《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一起来了解下!



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

居民朋友们:

安全用餐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扰乱了大家的生活,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使用公筷公勺既是沿袭传统习俗,又是养成文明卫生习惯、降低患病风险的好方法。为有效防止病菌病毒在餐桌上传播,保护家人和朋友,我们要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护战,倡导健康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在此,我们倡议:

就餐时,请一定不要忘记为每一道菜加公筷或公勺!

一、习惯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有条件的采用分餐分食制,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分餐、分批、分时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染可能性。加强餐具的消毒管理,用餐结束后将公筷公勺单独收集、单独清洗,彻底消毒杀菌,阻断病菌传播。

二、带头推行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示范者。在外就餐时,广大消费者要主动索要、规范使用公筷公勺,确保自己的健康安全,主动实行分餐制,杜绝唾液、飞沫“口口相传”,从源头上阻断病毒细菌在餐桌上的传播。

三、规范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实践者。家庭用餐养成习惯,要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家人朋友之间聚餐时使用公筷,并不影响人们之间的感情,而是一种尊重。要培养“公筷公勺”意识,各取所食,做到碗筷专用、及时消毒。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的用餐习惯。逐渐形成正确、文明的就餐礼仪。

四、广泛推广宣传,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个人做到积极传承,注重个人用餐卫生,餐前洗手,自觉使用公筷夹菜,公勺取汤,以实际行动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带动更多的亲朋好友参与其中,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用公筷公勺既保护自己,又尊重他人,更彰显社会责任。公筷公勺,举手之劳。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人人参与,共同推动,弘扬文明用餐新风尚,适应健康就餐新常态,以“小公筷”换取“大健康”,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倡议!多一双公筷,多一分安心,从现在开始让我们真正将文明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文明餐桌的先行者和示范者,从一家一户、一桌一饭做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共同倡导文明就餐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