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文明十二时辰,你能做到吗?

来源: 文明普陀 发布时间:2020-06-30

这段时间,相信在您生活中,“文明行为”一定成为了一个高频词汇,文明行为,每时每刻都伴随着我们,今天小编就给您带来生活中的十二时辰文明行为大赏。

清晨伴着微风,铲屎官们带着自己家的宝贝,下楼散步,开启一天美好时光,饲养宠物应采取必要的安全卫生措施,遛犬要栓牵引绳,犬便及时清理。

早上出门都会顺便带走前一天晚上的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你都分清了吗?做好自身垃圾分类工作,就是对城市环境发展最大的贡献。

天色大亮,早高峰来临,拥堵的路面是城市奋斗的缩影,即使再赶时间,也请按照道路标志、标线、信号灯指示通行。在出入口和拥挤缓行路段,互相礼让、有序通行,停放车辆不占用无障碍停车位,盲道等无障碍设施。


新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了,上班族们已经到岗,乘坐电梯时注意先下后上,上下楼梯靠右侧通行,在工作中优先选择绿色办公,参与垃圾减量,减少垃圾生成。

在非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时,要合理避开他人,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


忙了一上午,终于到了午饭的时间,即使饥肠辘辘,也要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用餐时实行分餐制,记得使用公筷公勺。

饭后午休,网上冲浪,打开手机、电脑翻阅各种信息,网络是相对自由的,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做到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拒绝网络暴力,抵制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现在已经是全民旅游时代,随时说走就走,那么在外出旅游时,我们又该注意哪些小细节呢?要遵守景区经典秩序,服从管理,爱护文物古迹,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爱护景区景点公共设施、花草树木,维护景区环境。

怕堵车,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或使用共享单车出行时,请遵守乘车秩序,主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不在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的列车内进食,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控制手机及其他电子设备音量,爱护共享单车,规范有序使用和停放。

忙碌了一天,与家人一起的时间总是那样温馨,不管您进行什么娱乐活动,请控制家庭室内活动噪音,避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户外健身、跳广场舞,也要合理使用场地、设施、设备,避免干扰他人。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以法律法规为遵循,杜绝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