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风我践行

风雨同舟,他们用公益和博爱诠释着文明家庭的正能量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0-07-03

蒋雪峰是徐汇区体育局下属单位徐汇区青少年水上运动学校工程部的一名职工,他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蒋雪峰一家四口平凡而幸福,丈夫在单位认真工作任劳任怨,妻子为家庭甘愿放弃自己的事业,默默奉献,他们以自己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良好的榜样。

乐于助人讲奉献 家人携手做公益

蒋雪峰参加上海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俱乐部并加入中华骨髓库后,有人曾经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一方面为帮助他人,一方面为自己的孩子作榜样。”蒋雪峰的乐于助人不断感染着他的家人,多年来他的妻子也一直是他坚强的后盾,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记得在上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前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当蒋雪峰得知骨髓配对成功的消息同时,也得知自己的脂肪肝部分指标不合格不能捐献。为了挽救一位陌生人的生命,他的妻子陆智慧不顾其父母反对,鼓励蒋雪峰捐献干细胞,妻子积极为其调整饮食结构,陪伴他坚持锻炼身体,从生活上无微不至关心他、照顾他,几个月后,他的身体状况终于符合了捐献标准。

2月20日献血小板

3月11日献血小板

蒋雪峰先后参加了上海市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俱乐部,参与了“为了生命的希望工程”——上海青年骨髓捐献志愿者行动,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平时与俱乐部志愿者一起致力于造血干细胞捐赠的志愿宣传工作,蒋雪峰夫妇经常带着孩子利用业余时间身体力行地帮助孤寡老人和白血病患儿。

培养子女重家教  其乐融融大家庭

几年前,妻子陆智慧打理着一家小有规模的饭店,也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蒋雪峰也利用下班时间到饭店帮忙。当时的夫妻两人早出晚归,每当饭店关门后到家,儿子早已进入梦乡,早上儿子上学时,两人还未起床,对此,儿子有时候也感觉很失落,但懂事的儿子知道父母也是为了这个家在努力,因此丝毫没有责怪父母。在孩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候父母不能很好的陪伴,为此妻子也很内疚,为了儿子、女儿能够更好地成长,为了家庭能够更加的幸福,她果断放弃了自己日益兴隆的事业,默默在家操持家务,为家庭做出自己的奉献。

自古以来,婆媳之间都是非常难相处的。但是在蒋雪峰家里,婆媳间却有着非常和谐亲密的关系。有次,蒋雪峰和妻子带着儿子去野生动物园,汽车开到已近动物园了,媳妇陆智慧突然想起公婆曾经无意中说过还没有去过野生动物园的事情,于是马上调转车头开回家接上父母一起去动物园,这是一次温馨愉快的游园,也体现出在媳妇眼里,公婆比自己父母更亲,这是多难得的婆媳关系。

抗击疫情勇逆行 相濡以沫共扶持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一心抗“疫”。疫情期间因上海市血库告急,蒋雪峰已经先后两次至上海市血液中心义务献血;疫情期间主动报名参加徐汇区体育局田林街道社区志愿服务、又参与了上海市红十字会上海火车站志愿者服务、以及参与普陀团委花桥收费口志愿者服务。

▲在花桥道口服务

▲在上海火车站服务

前不久,火车站的志愿者临时有事需要人顶替,在接到红会通知后蒋雪峰立马答应,由于志愿者服务是凌晨时间,地铁已经停运,妻子陆智慧专门开车送蒋雪峰去往火车站一线服务。由于疫情期间儿子女儿小不能参加服务,两个小朋友就承担了蒋雪峰每次志愿服务回家后全身消毒的工作,一家人其乐融融。蒋雪峰以一名党员的战斗姿态冲锋在志愿者服务的第一线,成了逆向而行的“勇士”。

蒋雪峰6次获得上海市优秀志愿者,2次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五星奖,2015年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上海第二届人道博爱奖。蒋雪峰家庭荣获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2018年上海最美家庭。牵手相伴十五个春夏秋冬,蒋雪峰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周末夫妻俩经常和孩子一起做公益,蒋雪峰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礼貌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