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提档升级,强化顶层设计

上海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年11月,中央印发《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意见》(厅字〔2021〕43号),并召开全国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作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由试点探索向全面展开、由试点地区向全国范围全面覆盖的决策部署。 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结合实际、探索实践,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沪文明委〔2021〕3号),率先召开全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推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阵地拓展向内涵深化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

上海市精神文明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结合实际、探索实践,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沪文明委〔2021〕3号),率先召开全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推动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阵地拓展向内涵深化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从外聚人气向内聚人心迈进。

一是拓展文明实践工作格局。

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建设,以“15分钟文明实践圈”、“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带、“五个新城”文明实践群建设为抓手,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能级。在黄浦江和苏州河沿线建成“望江驿”“滨江人人屋”“滨江市民驿站”“5G全球创新港”“滨江建设者之家”等102个文明实践特色阵地,培育“志愿者讲水岸故事”等品牌项目及“小水滴”青年志愿服务队等特色团队,打造有秩序、有温度、有活力、有格调的文明水岸。在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建立“彩虹带”“上善堂”“贤美小驿”等一批联动景区、园区、厂区、社区等城乡生产生活集聚区,集理论宣传、便民服务、文化传播等功能为一体的文明实践特色阵地,有力赋能人民城市建设。

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圈一带一群”建设正式启动

二是深化文明实践内涵建设。

围绕“着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着力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着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准”“着力培养新人培育新风”“着力满足文化生活需求”“着力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六项工作任务,挖掘优质资源,创新实践载体,促进多元融合,广泛开展“传播理论我践行”“凝心铸魂我践行”“市民修身我践行”“弘扬新风我践行”“涵育文化我践行”“志愿服务我践行”等六大实践行动,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开展“六个我践行”文明实践活动7.61万场,培育“大道凌云”通俗理论脱口秀、“田间小喇叭”理论宣讲等2300多项品牌项目。

虹口区“一江一河”文明实践志愿者代表开启“志愿者讲水岸故事”首场分享

“六个我践行”深化文明实践内涵建设

三是提升文明实践工作能级。

截至2022年5月底,依托“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累计发布31.63万条供给单、3.38万条需求单,完成13.19万项跨系统、跨区域资源供需对接;面向市民群众发布服务项目供单66.49万单,收到群众点单205.02万条、服务评价171.45万条,满意度超过90%。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设立市级文明实践专项基金,开展2021-2022年度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扶持计划,为“做你的眼睛”视障陪跑、“从头开始”为白血病患儿捐发等180个优秀项目,各提供5000元到10万元不等、总计230.8万元的扶持资金。浦东、崇明、静安、嘉定、金山等5个区也建立了区级文明实践专项资金,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形式保障支持,不断激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