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南京东路街道聚焦“一街一路 精细治理”,社区环境华丽蜕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3

郑爷叔今年72岁,除了到浙江支援建设那10年,一直居住在江阴路51弄。对郑爷叔来说,江阴路承载了他60余年的生活,他也见证了江阴路从罕有车辆经过的弹格路,变成热闹非凡的花鸟市场,再到成为“小而雅”“静而美”的网红街区。尤其近两年,黄浦区与南京东路街道聚焦民生改造、环境提升、公众参与,对江阴路街区进行了一轮轮微更新,沿街的建筑、道路、绿化都发生了华丽蜕变,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再加上“一户一方案”厨卫改造,让郑爷叔发自内心觉得:“生活在今天的江阴路街区,心情越来越好了!”

“我小的时候,江阴路还是一条弹格路,几乎没有汽车经过,邻居之间很熟络,各家的孩子们聚在这条路上玩,大人们则安心地各忙各的。”郑爷叔告诉记者,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经营花鸟鱼虫的店铺涌现,江阴路成为沪上第一个专业的花鸟市场,让街区变得热闹起来的同时,也给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多种困扰。
图片图片图片
首先是道路拥挤,汽车开不动不说,自行车只能推行,最夸张时,从位于道路中间的家里步行去黄陂南路,大约一百米的路,喊着“让一让”也要挤上5分钟。再加上每天上万来自四面八方的陌生人、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喧嚣和垃圾,都让居民们颇为头疼。2001年,江阴路花鸟市场整体搬迁到黄家阙路,街区慢慢地静了下来。2020年,顺天村居民区、江阴居民区相继启动社区微更新,居民们对重绘街区美好生活充满期待。
“最明显的是里里外外的环境都变好了,大家都说,原来的喧闹的百年老街区,变成了真正闹中取静的高档‘别墅区’。”让郑爷叔最满意的是,在江阴路街区的打造中,街道并非“家长式”的“直接安排”,而是在对街区情况和老百姓的需求进行充分调研之后,从制定改造方案开始,让居民们充分参与。
比如,江阴路威海路路口的两处巨幅墙面彩绘,一幅是根据居民的回忆和口述,生动描绘了江阴路的特色“金金鱼”;另一幅则悉心勾勒出江阴路街区改造之后,居民们幸福的今天和未来。
图片
再如,为了提升居民们的生活品质,在今年的一街一路改造中,街道“一户一方案”为居民们进行共用厨房改造。以郑爷叔家使用的共用厨房为例,设计师根据厨房布局拿出设计方案后,居民们皱起了眉头,原来,方案中灶台边增加了一个漂亮的延伸台面,虽然能用作餐桌或者摆放更多物品,但却占据了行走和活动空间。在现场召开的方案征询会上,郑爷叔和邻居们提出:“美观方面可以牺牲一些,我们需要更加方便、实用的改造方案。”于是,在设计师和居民们共同修改方案之后,就有了现在的亮堂、整洁、实用的新厨房。
图片
除了郑爷叔之外,江阴路12弄的一位居民也反映对街区改造有着满满的参与感。根据亲子家庭提出的需求,弄堂里曾经设置了一处儿童公共座椅,让居民们没有想到的是,由于儿童座椅较低,过往车辆无法及时发现,出现了车身擦碰的情况。江阴居委得知之后,立即响应,向街道反映了这一问题,很快,施工队和设计师来到江阴路12弄,和居民们一起群策群力,对这处的儿童座椅进行了调整,避免了再次发生车辆擦碰事件。
记者还了解到,郑爷叔和两个弟弟,三家人及母亲一起居住江阴路上的同一栋房子里。退休之后,兄弟三人每天清早去人民公园健身,午饭、晚饭轮流掌勺,饭后在周边散步,身心都觉得非常舒畅。郑爷叔说:“还有很多从江阴路搬出去的老邻居、老同学,都会时常回来逛逛,感慨江阴路越来越美,在南京东路街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