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文明点亮科技,这座上海最老工人新村再次迸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3

科创品牌发布、文明风采展示、迎新展演、公益市集……日前,在普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指导下,“文明‘星’璀璨,科创‘汇’武宁”——曹杨新村街道精神文明创建主题活动暨“庆元旦 迎新年”众秀汇主题展演在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出席活动。

科技创新、文明添翼

科创“核爆点”在此点燃

图片

“武宁创新文明创建示范带”发布

一条武宁路,贯穿普陀东西、辐射南北两翼,把普陀乃至上海中心城区与长三角紧紧联系在一起,沿线集聚了一批高校、科研院所、科创平台、科技园区和创新企业。在普陀“中华武数”科创布局中,“武”字要义是推进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是将全域创新资源串联起来的关键。作为共同体的核心辐射地区之一,曹杨新村街道将科创与文明紧密结合,创新打造了“五联”互动平台,让科技行业的先进典型、科普知识、科创集市、科技赋能红色文化、科创人才等,与文明创建相融并进,为辖区科创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动力。

红色基因、传承匠心

“五星”照耀熠熠生辉

图片

青春“星”展示

曹杨新村的文明创建工作,是辖区内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近年来,曹杨新村街道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文明星”闪耀曹杨的美好画卷。其中,“先锋星”来自紧密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单位、文明单位等靠谱“合伙人”,他们在科创领域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曹杨新村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青春星”来自致力于青年创新性社区建设的“创益师”,他们用青春的激情和创意,为曹杨新村的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新;“文化星”来自常年活跃在社区舞台的文体团队,他们用精彩的表演和艺术的魅力,为曹杨新村的文化建设和文明传播增添了新的色彩和亮点;“环保星”来自垃圾分类工作中涌现出的“民星”,他们用实际的行动和责任的担当,为曹杨新村的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贡献了新的力量和智慧;“家风星”则来自和谐邻里、敬老孝亲典范,他们用温暖的情感和美好的风尚,为曹杨新村的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营造了新的氛围和价值。这些“文明星”将以榜样力量示范引领,为打造“美好曹杨,幸福家园”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图片

微心愿项目认领

活动还举行了“文明星点亮幸福心”——文明单位圆梦居民微心愿项目认领仪式,6家辖区文明单位认领了居民区的新年微心愿,用爱心和行动为居民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和温暖。

新质发展、奋进超越

“人民城市”观察点再出发

图片

为“人民城市观察点”揭牌


曹杨新村的发展,也是一部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故事。近日,曹杨新村村史馆入选首批“人民城市观察点”,成了街道在全力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过程中取得新实效的又一生动体现。作为新中国第一座工人新村的见证者和记录者,曹杨新村村史馆以“曹杨新村的故事”为主题,展示了曹杨新村从建村到发展的历史变迁,反映了曹杨新村的社会风貌、经济发展、文化生活、精神风貌等方面的特色和成就,展现了曹杨新村的创新活力和时代风采。在长达70多年的建设发展中,以“勤劳智慧、团结奉献、传承创新、奋进超越”为内涵的曹杨精神,引领了一代又一代曹杨人在各自岗位上干事创业,成为构筑这座城区深厚软实力的力量之源,让这座上海最老工人新村始终充满蓬勃生机。


下一步,对标上海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战略定位以及普陀区打造“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曹杨新村街道将积极推进武宁路沿线“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开展“精武”行动,打造“精彩武宁”科创会客厅、实施“精英武宁”科创星计划、建设“精品武宁”科创孵化器,为地区高质量发展再添翼。


图片

“众秀汇”文艺节目展演

图片

迎新文明公益市集


活动现场,街道还为社区居民精心准备了节日文化大餐,来自社区群文团队的“众秀汇”带来了一系列的文艺节目,包括歌舞、戏曲、相声、快板等,展现了曹杨新村的文化魅力和艺术风采。此外, 来自辖区共建单位、文明单位也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一场迎新文明公益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