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便捷、实用、接地气”涵盖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4

“便捷、实用、接地气”涵盖老年人需求的助医、出行、政策、生活、家政等方方面面!通过对电视机顶盒这一传统信息终端进行智能化升级,闵行区持续推动老年人生活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近日,为了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不局限于单一的手机智能终端,闵行区江川路街道依托现有政务资源和各项为老服务第三方资源,建设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一键通”平台惠民养老应用。该应用平台一经推出便反响热烈,作为试点的华一、华二社区的部分爷叔阿姨已经开始“尝鲜”啦!

据悉,该平台与以往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让老人融入数字生活不同,是基于老年群体对有线电视普遍接受度高的特点,利用了用户的有线电视机顶盒,对其进行智能化升级,保证看电视功能完好的同时,让更多老年人适应数字化转型,真正让居家为老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使用者只需拿起重新设计的大字版遥控器,滑动滑盖就能实现看电视与为老服务模式的快速切换。滑盖下6个为老服务专用按键字体、颜色和电视端六大服务模块完全对应。按一次键,就能在电视屏幕上实现预约挂号、陪同就医、叫车出行、家电维修、家电清洗、理发服务、助洁服务、钟点服务等多个数字化生活场景。

“‘一键通’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挺不错的,像我不会用手机的也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去使用,比如我想就医挂号,提前点击一下助医,选择一下时间、医院、科室就可以了,其他的我就不用管了,最多10分钟,电视屏幕上就会显示出挂号预约完成的提示,方便快捷!”刘大伯作为首批试点用户之一,对该平台简单易懂的流程大为赞赏。

目前,“一键通”平台惠民养老应用仍处于试点阶段,后续将通过实时跟进用户体验,调整优化应用平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尽快与大家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电视端“一键通”平台,街道还为高龄独居和其他需要关心、关爱的老年人提供“康乐福”为老服务平台,提出申请的家庭会配备24小时呼叫座席(配备各类专业座席及专职管理人员,确保老人一天任意时段来电都能接通),负责接听、记录并处理老人需求来电,如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一键拨通电话寻求帮助,并且平台会根据家属或老人的需求定制主动关爱频次,关心老人健康、心情和情绪,提示日常安全信息,营造陪伴感和安全感,让家属和老人更放心。有需要的居民可至居住地居委咨询申请方式。

下一步,闵行区将继续聚焦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丰富为老服务项目,不断提升为老服务能级,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便捷、高效和安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