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甘泉这个“百姓小广场”为何让居民直呼“贴心又暖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3

近日,上海普陀区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百姓小广场月月行”志愿服务活动如约而至。10年来,“百姓小广场月月行”志愿服务活动定期流动在甘泉路街道的各个角落,每一次举行都是那么热闹。这一次,地点落在了甘泉苑居民区小广场里。

记者看到,早上9点,印着“百姓小广场月月行”的活动横幅便早已在广场上高高挂起,一张张铺着红色绒布的“摊位”沿着广场中心围成了一圈。来自不同团体和队伍的志愿者们穿上统一的工作服,站在各自的桌前,为驻足的居民们或公益理发、或磨刀、或修伞……

暖融融的阳光下,喇叭声、磨刀声交织着欢声笑语,志愿服务摊点依次排开,社区志愿者们正在笑容满面的接待服务前来咨询的居民。“阿姨,您掉头发有点多啊”“别急别急,这把伞小问题,换个小零件就好了!”“志愿者师傅,我家的微波炉突然不亮了,想来问问......”还有位上了年纪的居民拿着家里坏的小电器前来维修,负责维修电器的苗师傅不仅热情接待,还安慰老人家不要着急,“这是小问题,修起来很快的”,他还表示,“小家电维修不收费的。”

针对社区老年人居多的特点,甘泉路街道司法所和街道社区卫生中心派出了律师志愿者、医护志愿者在活动当天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健康咨询等项目,也深受居民好评。

同时,甘泉路街道平安办也派出由专业志愿者以及甘泉路派出所民警组成的禁毒反诈志愿服务队,开展以“崇尚科学,拒绝邪教”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结合防电信诈骗,禁毒宣传等,为社区平安保驾护航。

据活动的组织者介绍,本次活动,还新增免费代配药和送菜上门2项特色服务。爱心企业主动参与,为社区老年居民提供公益医保代配药服务,并送药上门,大大便利居民。居民通过手机下单,菜店送菜上门,让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居民足不出户也能轻松买菜。

“百姓小广场月月行”将老百姓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送到居民区,让居民们不出小区便能得到专业的志愿服务。该项目自2011年正式启动以来,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已坚持10余年,受益人数累计超过100000人次,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未来,甘泉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将不断优化并丰富服务,努力建设幸福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