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测绘院——思想引领聚人心 聚焦发展筑人心 同创共建暖人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2

上海市测绘院是上海市地理信息产业支柱单位,是第三、四批全国文明单位,曾连续14届28年荣膺上海市文明单位。

上海市测绘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党委高度重视创建活动,力争通过创建,“单位核心竞争力更强、职工综合素质更高、履行社会责任更实”。创建中,注重全员参与、打造单位特色,形成了“思想引领、聚焦发展、同创共建”的文明创建新格局。

近年来,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上海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2022年度“上海市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图片

思想引领聚人心

图片

1

学习测绘精神新内涵

推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品牌“思想荟”,组织召开的长三角沪苏浙皖四地测绘院联组学习会,入选市主题教育优秀案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精神,与国测一大队开展支部联建活动。

2

提炼测绘文化新理念

在测绘文化提出30周年之际,开展全院新理念大讨论活动,形成由“跨界融合泛测绘,传承凝聚新发展”等14条管理理念、4条人才理念、7条处事理念组成的25条测绘文化新理念。

3

打造测绘文化新品牌

在“图溯上海”微信公众号上编发上海城市历史文化专题文章,被“上海发布”等新媒体转载200多篇次;开展“舒展身心、丰富知识、强身健体”的“三得益”活动,今年在疫情之后首次举办了第六届职工运动会;实施关爱青年成长的“春苗计划”,落实“六心六爱”方案。

4

推动争先创优新热潮

以“四个更好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劳模吴张峰、佘长荣等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青年传承测绘精神,全院“文明岗”“先锋岗”“标兵岗”等选树活动普遍开展。

图片

5

做好为民服务新项目

完成电梯加装项目;改造院内停车设施,按低碳出行理念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解决职工住房问题;推进食堂改造等工作;疫情期间组织物资保供。

图片

聚焦发展筑人心

图片

树立“抢占”引领新赛道理念

院党委书记撰文《主变、主力、主场,活力、聚力、能力》,引发全院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讨论;党委新春第一会即为科技工作会议,统一“守正创新、跨前一步紧跟城市数字化转型需求”思想。

优化内设机构聚焦新战场

加强各类资源集成,优化科技人员队伍力量,组建“数字城市应用研究中心”(提供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支撑,落实时空信息应用保障)、“航测遥感分院”(推进卫星应用融入资源调查、监测、监管、评估、决策等主责主业,提升国产卫星服务上海自然资源等经济社会发展管理水平),更好服务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服务长三角重大战略实施

形成《示范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新暂行办法》,完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程基准建设;依托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成立“长三角时空信息创新应用研究中心”;开展东方枢纽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

支撑上海数字化城市治理

组织地下管线三维审批平台建设;完成2项上海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市政府决策咨询课题;完成“一网通办”管线信息分析报告的服务开发;为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提供数字化支撑。

提升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院科研工作提质增效指导意见》;加速“一张图”建设,开展“数据治理”专项行动,完成国家新一代天地图平台建设试点。

图片

同创共建暖人心

图片

1

提供应急指挥测绘保障

编组应急测绘分队和民兵测绘导航排;疫情期间,制作核酸采样点地图、为方舱医院选址、组建志愿服务队。

2

发挥测绘科普基地作用

专辟场所展示测绘地理信息科学,被授予“普陀区科普基地”;为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数字城市沙盘提供运维;开展测绘知识进校园活动。

3

编制上海红色系列地图

遵循总书记“保护利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的指示精神,开展《上海红色文化地图(集)》《地图中的百年上海》等的编撰工作;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编制《光荣之城 青春之路——党领导青年运动上海红色史迹地图》等。

4

开展国家版图意识教育

送课进校园20余场,形成未成年人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被多家媒体报道,广受社会欢迎;连续五年派出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进博会现场地图监管与服务任务。

5

推进社区联建服务活动

做好区域化党建工作,参加“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与曹杨新村街道开展深度共建,推出上海首发的《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地图》;每月到敬老院开展助老活动。

上海市测绘院深刻认识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始终在路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和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精神为指引,以本次创建成果为起点,始终保持忧患意识、持续提升核心能力、不断取得创建成果,努力使院文明建设水平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