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这是什么?能让乡村变化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0

什么是“乡村治理数字化”?是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线上参与村务管理?是动动手指就可以线上完成积分兑换?数字化正在变革闵行乡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治理形态。

为破解乡村环境治理人员紧缺、乡村治理村民参与度低、多元主体协同参与难度大等问题,闵行区、镇、村三级探索数字治理、科技赋能,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乡村社会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提升了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区级“一网统管”

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持续改善

图片

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积极对接区城运中心,依托“闵行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及巡查评估机制,通过巡查队员发现问题—区级分类上传平台—镇村整改反馈成效—区级结案的流程,进一步完善“问题发现、派单整改、复核销项”闭环管理机制,借助科技力量,充分激活村级网格管理末梢,加速实现闵行区农村人居环境巡查工作网格化、数字化、信息化。

截至10月底,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改率保持在95%以上,平均整改时间从7天减少至3天。

镇级强化管护

村居管理实现精细自治

马桥镇以规范农村民房出租管理为目标,通过整合部门力量、下沉管理队伍、搭建信息化平台,依托村民自治、强化考核管理,实现“村民(房东)主动管理、租户自我约束”的良性循环。

华漕镇实施“户管家”制度,以户为单位选派“户管家”,负责做好出租房屋内的人员安全、“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人口台账更新、违法建筑的前端发现等日常事务管理工作;辅助人房共管信息系统及网格化巡查队伍,实现城中村精细化治理。

村级智慧探索

“小程序”变身“治理大帮手”

马桥镇同心村:足不出户,线上办理村务

为了让上楼后居住在城镇地区的村民同样享受到村内服务管理,同心村以本村微信公众号为载体,自主开发搭建“同心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了“村级补贴申请、村委公章用印申请”等服务办理功能,村委线上公布各类村级事务,让村民实现线上填报,切实提升村民获得感、安全感。

图片

浦江镇汇中村:小积分激发群众大动力

汇中村联合上海移动闵行分公司大步推进乡村网络基建,将智慧乡村掌上积分制管理平台引入村中,在线上实现积分获取、积分审核、积分兑换全流程,通过积分换取物资或服务,有效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推动形成“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格局。

浦锦街道芦胜村:智慧触角延伸各个神经末梢

随着芦胜村“芦胜居民通”小程序上线,村民与村委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村民在手机上不仅可以完成积分查询、积分兑换核销,还可以看到村内新闻和美丽庭院展示,不断延伸了服务村民的触角,让“美好社区”更加智能。

浦江镇勤劳村:织密智慧全网格

勤劳村在引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成功实现“以车管人”后,引入第三方助力搭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台”。村干部、网格员、村民依托“勤劳村一手办”小程序,实现积分制考核动态管理、一人一档信息化登记、环境问题上网即知即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乡村治理走向智能化、精细化。

浦江镇汇红村、汇北村、汇东村:智慧应用多场景

浦江镇汇红村、汇北村、汇东村与中国电信合作,通过智慧大屏+个性化功能定制满足多种场景需求。

汇红村的天翼云播通过智慧大屏对道路、农田、垃圾堆放点、危险区域、鱼塘等多个终端进行实时/定时播报。

汇北村的积分银行结合乡村治理积分制实时记录积分排名、积分兑换、乡村活动、随手拍、志愿者活动。

图片

汇东村推出红色固话亭,并结合CCTV慢直播推广宣传村里的特色农产品非遗“套板葫芦”。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保障。区农业农村委将继续探索总结数字技术赋能乡村社会治理的路径和方法,供镇、村借鉴和应用。相信未来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多元主体将聚焦同一乡村治理空间,实现数据共惠、互联互享,稳步夯实乡村治理这块基石,闵行“和美乡村”的画卷也将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