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上海市鞍山初级中学:创建文明校园 共谱文明新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5

目前,杨浦区已有2所学校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31所学校获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有1所学校为新一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7所学校为新一届创建上海市文明校园学校。

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创建上海市文明校园——上海市鞍山初级中学的风采吧!

上海市鞍山初级中学

上海市鞍山初级中学创建于1958年,是杨浦区一所公办初级中学。学校秉承“人和校兴”的核心办学理念,聚焦“创建文明校园,共谱文明新风”的创建目标,让每一个孩子怀揣美好、健康成长。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学校不断发展,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强化思政教育 培养时代新人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开展“专家报告进校园”“书记讲思政课”授课行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思政课教师立足课堂,以理想信念为指引,加强学生的政治认同。

作为区教育综合改革“三全育人”高标准实践项目示范校,学校积极参与子课题研究,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作为区全员导师制试点校,制定导师制工作方案,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相结合,将关心关爱落细落实,并遴选优秀导师案例汇编成《上海市鞍山初级中学全员导师制优秀案例集》,进行展示交流,扩大影响。

加强班子建设 落实主体责任

学校党支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校情实际,制定《学校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学校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发挥好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在文明创建、重大任务等关键时刻,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深化队伍建设 提升职业素养

为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组织教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开展好“学于漪促成长”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教师育德能力。

学校确立“研、培、教”三位一体教研模式,以“构建高效课堂,优化作业设计”为主题进行教研活动,开展“新进教师亮相课”“各教研组教学月展示课”“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示范课”。作为区十大学科研修基地之一的政史地生学科研修基地牵头校,创新联合教研机制,凝心聚智,多次开展区级展示活动,扩大区域辐射。

图片

丰富校园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和文化”是上海市鞍山初级中学特有的文化标志,鞍初人进一步诠释和解读“和文化”,形成“三和”办学思想,即基于学校发展价值追求的“和而有新”,基于教师发展价值导向的“和而不同”,基于学生发展价值引领的“和而有长”。并以此提出了学校、教师、学生三个层面的建设要求,即“动静相生”的示范校、“文理并重”的特色校、教师成长的基地校、信息技术的数字校的学校发展目标,“博学善导、宽厚仁爱、精心育才、和而不同”的教师发展目标和“和而有长 博能兼美”的学生培养目标。

在“双减”“五项管理”和“双新”背景下,学校确定了三项核心任务,一是打造“和美”团队,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二是构建“和美”课程,优化学校课程方案;三是提升“和美”环境,加深学生活动体验。让每个孩子怀揣美好与世界相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优化校园环境 校社共建共享

鞍山初级中学是上海市绿色学校,一直以来将“绿色文化、绿色环境、绿色行为、绿色管理”的创建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绿色发展的责任感和行动力,提升文明素质、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

学校积极投入到社区文明的创建活动中,共建协同育人机制。每年召开社区共建单位联席会议,共商共议、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落实体育运动场地及体育场馆等设施向社会开放;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公益性社区服务;依托社区教育资源,加强与社区协作,因地制宜开展活动。

健全阵地管理 拓展育人空间

学校日常管理注重宣传、强化舆论引导。持续加强课堂、网络、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健全宣传平台管理制度。坚持加强师生文明修身行动,以服务促进队伍建设,以倡导奉献践行志愿承诺。学校以书法特色项目的优势,坚持每年定点开展社区敬老志愿服务、“迎新年送春联”主题志愿活动,培养学生关爱他人的服务意识;组织学生志愿者“雏鹰行动”,以“学雷锋”“孝亲敬老”“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学校将继续围绕“和而有长,博能兼美”的育人目标,满怀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