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深化“五社联动”,马桥镇建设“暖暖社区——无边界健康促进友好社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18

闵行区马桥镇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共同发起“暖暖社区——无边界健康促进友好社区”公益项目,以服务“一老一幼”为重点,深度分析居民的健康需求偏好与社区特色载体,重点围绕大多数家庭普遍关心的老年人健康关爱和青少年健康科普两大领域,试点建设老少皆宜的“暖暖百草园”中医药主题街区,提升居民幸福感和生活质量。项目以党建为引领,以“五社联动”为纽带,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在居民区建设运行“室外百草园”和“室内食育空间”,开展室内健康科普、文创制作、园艺疗愈、药膳食疗等活动,将亲子互动、银龄关爱与社群文化等相结合,为社区带来更多温暖与健康。

今年以来,闵行区马桥镇联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共同发起“暖暖社区——无边界健康促进友好社区”公益项目,联合社会各界的资源,深化“五社联动”机制,以“让公益走进社区,将健康传递邻里”为使命,以服务“一老一幼”为重点,打造无边界社会创新行动品牌。

以百草为媒,打造友好社区

暖暖社区项目通过深度分析居民健康需求偏好与社区特色载体,围绕大多数家庭普遍关心关注的老年人健康关爱和青少年健康科普两大领域,在社区试点开展老少皆宜的“暖暖百草园”中医药主题的街区健康营造。

项目实施空间聚焦在居民楼前垃圾桶撤除后未及时返绿的1平米小空间,主要是策划建设“室外百草园”和“室内食育空间”等社区健康加油站,其中室外1平米的中草药种植微景点矩阵,室内提供健康科普、文创制作、园艺疗愈、药膳食疗等活动。

中医药主题“暖暖百草园”大有门道——通过刺激人的视、嗅、味、听、触五种感官,降低焦虑和抑郁水平,着力改善儿童自闭症、老年人阿尔兹海默症的认知功能,具有园艺疗法功能。中草药种植和食疗康养普及相结合,弘扬中医“治未病”理念,创新中医药文化传播进社区的健康科普模式。

在试点社区马桥镇乐康苑党总支的支持下,乐康苑共建了43个楼道1平米“暖暖百草园”,并根据节气分别种植黄大豆、艾草、鱼腥草、藿香、记忆草、薄荷、迷迭香、百里香、可食天竺葵、蒲公英、鸡骨草等20多种中草药,成为社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以五社为联,培育共建理念

在马桥镇党委支持下,“暖暖社区”项目试点社区党总支牵头,“五社联动”,通力协作,共同组成社会关爱服务体系——以社区为平台;乐和社会组织积极发挥载体作用,为百草园项目对接公益服务和资源链接;社会工作者有效发挥支撑作用,协调各方,并开展专业联动;社区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承担团队引领和组织号召工作;社区志愿者一方面依托拥有种植技能和特长的居民,主动参与微景点认养机制、养护制度、共建原则等事项商定和志愿服务,保证微景点畅顺运行,另一方面挖掘居民骨干中专业中医药工作者作为导师,为居民志愿者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促使整支队伍的能力不断提升。

社区好项目,离不开长效运营。社区党总支建立了“自上而下引领”和“自下而上自治”的双向互动机制。一场场工作坊、一份份提案、一次次碰撞……凝聚了越来越多的社区能人、达人共同参与。马桥镇“马尚·美”美好社区规划师作为专业辅导团队,共同助力居民志愿服务平台的搭建和延伸。项目还招募了小小社区规划师,以小手牵大手鼓励家庭为单位参加百草园共建;引导家长从参与者变身专业志愿者,组建创新实践小组;鼓励认养家庭和共建单位结对,让场景拓展成为活动持续创新的“试验场”。

通过贡献智慧、参与规划、实现服务全过程落地,共创过程中同步提升了家庭小团体和社区大集体的融合度,家门口的健康科普基地、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和志愿者成长基地初见雏形。

与此同时,项目发起方之一的中国初保基金会积极发挥造血优势,不断撬动引入国家中医药博物馆、上海医科大学等公益资源,社区中医药文化健康服务网不断扩大、日趋成熟。

目前,“暖暖百草园”项目不断扩容,除了健康科普、健康服务、健康管理、中草药材识别,更多的健康筛查、健康公益市集、中医药文创周边、二十四节气养生等各种公益主题活动正在筹备策划中。

项目还吸引了包括上海三甲医院、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中心、闵行实验高中、中医诊所、母婴产康等多家单位加入,通过微景点提供医疗、康复、授课等资源,共同为社区老年人和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

以企业为伴,鼓励商业善行

马桥镇将围绕暖暖社区积极开展居商互融系列活动,以商户、企业为主力,通过凝聚多方力量,开展参与式街区共生项目,推进街区治理共同体的建设,激发各类主体有序参与街区规划和街区治理的积极性。“暖暖百草园”的积极效应将继续辐射至整个街区,形成马桥街区共生、公众参与的有效机制,产生更广泛治理成效,让参与式街区共生更加具有可操作性。

在此基础上,中国初保基金会拟依托专家智库和联动优势,进一步深化拓展“母婴健康关爱行动”“关爱女性乳腺保护工程”“关爱老年人痛风康复工程”“关爱儿童健康保护工程”“关爱老年人牙齿保护工程”等系列公益活动,发动带动更多企业响应“百企建百园”行动,共同参与社区特殊人群的关爱项目。

暖暖社区期望推动社会力量,引导“商业向善、义利并举”“公益主导、商业支撑”模式,鼓励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开展广泛社会募捐活动,践行社会责任,为社区困难群体、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偿、低偿服务。未来,马桥镇将围绕“一个街区共生联盟、一批优秀学校、企业与居民、一个示范空间”,做强优势,形成示范亮点,将“无边界健康促进友好社区”拓展到街镇全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