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美丽约定”汇聚文明力量 奉贤刷出乡村颜值新高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7

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厚植乡风文明厚土、夯实基层治理成效,奉贤区青村镇花角村以文明创建促进乡村治理,以美丽乡村建设展现新时代农村新风貌,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推行“美丽约定”,组建“和美护宅”“五微志愿”队伍,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经过多年来的实践,花角村已形成党员带头先行、村民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2022年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党建引领新格局,美丽约定树新风

多年来,花角村紧紧抓住精神文明建设这一主线,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制定了“花角村美丽约定九条”,涉及规划管理、土地流转、和美宅基、环境保护、设施维护、移风易俗等各个方面。由村干部上宅基,动员村民小组内党员带头模范遵守“美丽约定”,结合党员“红五条”,带头承诺、带头先行,带动周围群众共同遵守“美丽约定”,积极参与家园治理行动。2019年,花角村获奉贤区殡葬改革示范村称号,夯实基层移风易俗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网格管理落到实,和美护宅促长效

乡村的建设离不开广大村民的参与,如何调动村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一直是花角村党总支积极推进的方向。 自2015年起花角村便开始实行农村网格化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员力量融入网格,充分做到“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网格治理为阵地”,有效解决了村民办事难、拖时长的问题,打通了村级服务和管理的神经末梢,实现村内事情、村民问题一网统揽、服务到家,经过多年实践,已经打造成“有事找支部、办事网格化”的良性局面。2018年,花角村完成整村制和美宅基创建工作,为巩固创建成效,村两委班子在走访、听取宅基党员、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秉着“我的家园我守护”的理念,组建成立“和美护宅”督查队伍,由此展开了和美宅基的长效治理工作。

五微志愿聚合力,盘活自治新动能

2018年,花角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是一支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村民自治队伍,下设有五微项目:微环保、微宣传、微陪伴、微手艺、微文艺,以项目化方式让村民参与到乡村自治中来。通过多年来的招募运行,目前已有63名成员活跃在田间宅基。花角村依托“五微”团队,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治理、群文活动、宣传教育等工作中来,以队伍促管理,激发基层活力,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美化乡村环境面貌。

移风易俗齐推进,文明乡风创新貌

自2018年起,花角村每年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学雷锋活动、“情暖元宵”“粽情端午”“长者在心中”等主题的传统节日活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倡导“遵纪守法、友善感恩”的乡风文明,关爱村里的独居老人、外来务工家庭和生活困难家庭,发挥志愿者、党团员的力量。为了营造更好的氛围,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充分利用“微课堂”、宣传栏、标语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来向村民广泛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要求,做到宣传上“家喻户晓”、行动上“家家遵守”,营造“勤俭节约、和谐文明”的乡风文明。 

凝聚建功“青能量”,激发立业“青动力”

“农村需要年轻人来发展,他们富有活力,一定能够和这片土地碰撞出不一样的花火。”花角村党支部正是看到了年轻人的这种特质,今年以来开展了“玩点新花YOUNG”系列活动。活动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从而展现当代年轻人思想、抱负,为他们点明奋斗目标,希望他们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发挥自身所长,不负使命,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奉贤区始终坚持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以文明促和美,破解农村治理工作中难点痛点,不断推进村级工作的规范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支持和参与,不断刷新着美丽乡村颜值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