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大家长”妙用“楼道宝典”,巧解治理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3

说起徐汇区漕河泾街道漕溪三村301号乙的楼组长江雪华阿姨,楼道居民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退休前,江阿姨从事过居委工作,退休后,热心的她就主动当起了楼道的“大家长”,自创了一本属于301号乙的“楼道宝典”。

打开江阿姨的“楼道宝典”,就能发现她细心记录了楼内每户家庭的联系方式,家庭成员情况。居民一些暂时解决不了的诉求,她也都一一记录在册,第二天,定能看到江阿姨来居委与社工一起商量,如何把事情处理好,解决居民们的困难,让楼道居民满意。

“以心换心”,巧用柔性治理方法

江阿姨所居住的楼道中共有16户居民,每户建筑面积仅30~40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小且老年人居多,16户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比例高达35%,其中不乏八旬高龄的爷爷奶奶。

在长期观察和楼道整治过程中,江阿姨发现,基本每家每户门口都堆放了破花盆、旧纸板箱等杂物,让楼道变得拥挤不堪,而这些请不走的“宝贝”主人,往往是惜旧物的老人。将舍不得扔的“宝贝”堆在公共楼道空间里是大家长久以来形成的习惯,采用强硬的方法治理短期内可以解决堆物问题,但从长远来讲,无法获得大家的认同,也无法改变大家的习惯,不仅堆物会大量返潮,还会僵化邻里关系。

在与居委协商过后,江阿姨提出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柔性治理的方法。一封封美丽楼道倡议书和楼道堆物整治告知书经过江阿姨的手送达到一户户居民,“两网融合”进社区回收的时间表会被提前发在微信群里,一次次耐心的上门劝说终让“古董”“宝贝”们消失在楼道里。

“整治顽疾”,助力楼道清理攻坚

在前期柔性治理卓有成效的基础上,漕东居委对301号乙楼道开展了楼道堆物拔点攻坚行动,江阿姨和楼道志愿者便当起了攻坚行动的“敲门砖”。敲开有堆物的居民家门,情法结合劝说居民配合清理堆物、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在清理楼道的过程中,冯阿伯家的“楼道厨房”和隔壁徐阿姨家的闲置床板成为了楼道清理的难题。冯阿伯由于长时间在楼道做饭,导致徐阿姨对此不满已久,两家为此还多次发生过争执,邻里关系紧张,楼道整治活动让两家又争锋相对起来。

在两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江阿姨选择对两家分别沟通、逐个击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在江阿姨的调解下,两家达成共识,徐阿姨自觉清理掉闲置床板,冯阿伯也将厨房搬进屋内,保证不会再在楼道里做饭,两家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凝聚力量”,巩固楼道治理成果

楼道常年的堆物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消失了,但楼道内老年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在没有电梯的老房子里上下楼便成了难事。久而久之,生活垃圾来不及处理,堆在家门口的楼道里,夏日炎炎,堆积的垃圾不仅散发出阵阵难闻的味道,且在楼道里滋生了不少细菌。

为此,江阿姨想出了创建“垃圾清理先锋队”这个妙招,发动楼道居民志愿者和老人的隔壁邻居多留一份心。他们每天为楼道内腿脚不便的老人及时处理生活垃圾,看到垃圾就顺手帮忙带到垃圾分类点处理掉,不让垃圾在楼道里长时间堆放。这种邻里互助的方式受到了301号乙居民的一致认可,不仅楼道干净整洁了不少,楼道居民之间的邻里关系也更加温馨、和睦。

最近,在看到居委发布的创建美丽楼道自治项目后,江阿姨又有了新的想法,准备借此机会更好地提升楼道品质、打造更加和谐的邻里关系。

随即,江阿姨召集了楼组会议,征求居民的建议和想法。有的居民建议挂装饰画、摆盆栽装点楼道,还有的居民提出了发动楼道里孩子们成为美丽楼道建设的“主力队员”,“小手牵大手”带动整个楼栋居民共创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