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人人都来参与美化,这个自治项目传递邻里情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2

居民是社区治理的主体,楼道是最贴近居民生活的公共区域,如何从美丽楼道建设入手,发挥居民的自治热情?近日,由徐汇区凌云街道有界公益服务中心与梅陇八村共同打造的“楼道情缘”美丽楼道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旨在让居民在楼道自治中发挥能效,民主决策,打造出各自专属的特色楼道文化,进而形成干净整洁、舒适安全且充满邻里情谊的和谐生活环境。

为深入社区居民,更全面地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前期,项目团队设计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充分沟通了解楼道内居民对目前楼道改进的需求与意见,而且特别采集了居家老人、不方便使用手机人群的需求,还通过电子问卷较为便捷的形式获得更多居民的诉求,确保了信息采集的准确性与多元性。

在“楼道情缘”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组还邀请居民代表参加座谈,大家集思广益共同讨论,一场场分享交流提供了众多美化的新想法,也打开了社区自治的新思路。在讨论中,大家发现了4号楼的居民很有书香文化,8号楼是幢才艺楼,而9号楼拥有最热心的楼组长。

原来,4号楼的楼组长是一位诗歌创作的爱好者,他创作的诗歌曾多次在市里、区里获奖,本人还是中国诗歌协会会员。8号楼的楼组长退休前是名医护工作者,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在居委会的帮助下,组建民族舞舞蹈队,不仅多次在市级、区级比赛中获奖,还通过舞蹈在社区传递健身健康知识和养生观念。而9号楼的特点是有不少热心肠的居民,邻里之间谁家要是遇到个急难愁盼的事情,大家都会倾力相助。特别是楼组长张老师,不仅在邻居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援手,而且在电梯加装好后,每天义务把楼道和电梯间打扫得一尘不染。据了解,这三幢居民楼都成功加装了电梯,居民正实实在在地感受着社区更新带来的幸福感。通过挖掘利用社区达人、能人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楼道文化已经成为项目实施的着力点。

后期各方将根据调研成果,结合梅陇八村“楼道情缘”项目,在党建引领下,结合“走四百”以及前期征询,通过楼道居民的才艺爱好,激发居民自主治理热情,让居民形成自主管理维护楼道意识,把人人都能有序参与社区治理真正地落到实处,让美丽楼道不仅仅是一条通往家门的小巷,更是连接着邻里的情感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