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从“破旧”到“立新”,如何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7

漕河泾街道位于徐汇区中部,面积5.26平方公里,辖区共30个居委,是典型的人口密集型居住性社区。近年来,漕河泾街道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目标要求,全力推进旧住房修缮、成套改造、美丽街区改造、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三旧”变“三新”工程。2022至2023年,漕河泾辖区共有34个小区旧住房修缮,39个小区雨污混接改造,4个不成套拆除重建项目,5条美丽街区改造,6个公共弄堂改造,南站8号地块土地收储、23号线等一批重点项目。“三旧”变“三新”俨然成为了漕河泾街道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最生动的实践。

全力“破旧”,党建聚力破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今年,漕河泾街道康健、漕溪、三江、石龙四个片区都涉及到老旧小区改造,依托片区治理平台,发挥片区党委靠前指挥、牵头协调、整合资源的优势,针对片区中具有区域性、复杂性的问题,推动跨片区、跨居委、跨条线等“三跨”问题解决。

“破旧”道路上困难重重,违法建筑拆除工作是要跨过去的第一道难关。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漕河泾街道拆除违法建筑攻坚指挥部,建立了攻坚工作机制。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群众工作组、执法拆违组和矛盾化解组,大家分工不分家,形成工作合力。在2022年拆违百日攻坚行动中,街道累计整治拆除点位75个,累计拆除面积14553平方米,另规范天井123个。2023年结合上海市无证建筑数据库、居委排摸上报、项目设计单位拍照排摸情况,共梳理违法建筑点位338处,面积为6269平方米。截至4月底,已拆除违法建筑点位21个,面积3154平方米,面积完成率50.31%。

同时,将违法建筑整治工作纳入片区治理工作范畴,结合重点领域开展拆违攻坚行动。以康健片区为例,2022年有康健路43弄、康健路51/55弄,康健路77弄三个小区旧住房修缮项目,2023年有康健路24弄、冠生园路247-249弄、冠生园路235弄三个小区旧住房修缮项目。在康健片区党委的统筹协调下,街道职能科室、居民区党总支及小区“三驾马车”、居民代表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居民群众反复投诉的问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拆除康健路51/55弄相关违章建筑,为老旧小区改造“清障开路”,腾出新空间。 

旧住房成套改造是“破旧”路上最难啃的一块骨头。漕溪一村4、8、12号是3幢砖混结构的非成套老公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随着年代的更迭,墙皮剥落、房屋开裂渗水、过道堆物、淋浴设施简陋等问题接踵而至,三代6口人住在二十多个平方空间里的情况不是少数,居民们不仅常年面临着“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的困难,拥挤逼仄的空间也使得他们的生活毫无隐私可言,尤其是经历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后,想要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更为迫切。

我们多次联合区房管局、徐房集团、徐汇区第四征收事务所等相关部门召开旧住房改造未签约居民攻坚专题会议,商讨说服居民签约的方案。我们选派精兵强将进行项目的设计、施工,街道干部对接一线做好居民征询工作,居委会积极搭建沟通平台,经过一天天跟进协调,一场场沟通会面,一次次通力合作,通过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群策群力,凝心聚力,于2022年底实现100%签约,并顺利启动搬离过渡。漕溪一村旧改的成功推进给同一小区的漕溪二村171-174号“小梁薄板”带来了新生活的曙光。今年上半年,我们乘胜追击,克难奋进,仅用了三个星期就实现了漕溪二村171-174号旧改100%签约,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踏上“幸福车”,驶向“新生活”。

全面“立新”,片区“蝶变”续写安居梦 

我们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片区-街区-小区”的治理链条,从大处布局,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处见实效,切实改善城区的环境品质和居民的生活品质。

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建设,我们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打造党群服务阵地新标杆。在石龙片区,目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龙川北路777弄城开汇新型人才社区党群服务站,包括街道首个社区市民健身中心、人才服务站等,为入住的白领人才及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健身交友的场所。对龙川北路880号进行更新改造,力争建成集片区党群服务中心、生活市集、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居委会办公用房为一体的“生活盒子”综合体。建成后的石龙党群服务中心将成为片区治理的重要载体、服务群众的重要空间、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同样在石龙片区,作为徐汇区第一个实现加梯全覆盖的金牛花苑小区,伴随着电梯加装的加速度和全覆盖,美丽家园改造也在同步发力,包括对房屋进行修缮,解决屋顶、外墙漏水渗水问题,对空调外机放置点、空调水管、外墙落水管进行统一布局,对阳台雨棚、晾衣架进行统一更换,使得房屋外貌既美观又实用。现在走进金牛花苑小区,新电梯和暖黄色的外立面融为一体,统一的雨棚和有设计感的空调外机架让人觉得大气美观。楼道内整洁干净,楼梯扶手换成了木质材料,水泥地都换成了地砖,电梯厅宽敞明亮,完全没有老破小的影子。

与此同时,漕溪片区正围绕“活力、开放、共享、焕新”的目标,悄然发生着“蝶变”。漕溪党群服务中心在华富邻里汇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升级,突出融合共享理念,从服务功能和活动能效两个维度入手,配置社区服务、公共议事、养老助餐、健康卫生、文化休闲、亲子阅读等功能,设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助浴点、事务受理延伸点、社区大舞台、环保露台等公共空间,努力打造“生活服务、自治活动、治理创新”的共享空间。

目前,我们正通过围墙增绿补绿、提升步行品质、丰富绿化措施来打造多彩亮丽的漕东支路美丽街区,并将漕溪片区内漕溪公园融入街区,从照明、监控、管理三个方面进行基础设施提升与优化,营造安全、舒适的城市绿色空间,并实施24小时开放使用。注重系统优化,通过整体性理念、空间语言将园景建设一体化整合,兼收并蓄促进,让漕溪公园成为徐汇乃至上海的公园城市名片。从小区到片区,不仅是地理范围的变化,更是人们对生活空间品质的整体提升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彰显人民属性

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是漕河泾街道旧住房综合改造的生命线,从方案设计到征询签约再到搬离过渡安排,每个环节我们都将居民的意愿贯穿始终,鲜明的人民属性,显著提升了老百姓建设新家园的参与度、幸福感。

在漕溪二村171-174号成套改造过程中,确定每家每户的改造方案以及与居民沟通过程中的完善优化,我们充分听取居民诉求,尊重居民意见。由于原居住房屋户型不规则且多样化,每家每户的具体居住状态也不一样,在项目推进前期,工作组在仔细调查核对居民住房和户籍信息的基础上,向居委详细了解各户家庭情况和邻里关系,着重掌握“问题家庭”户型及人员结构,分析居民家庭矛盾,研判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诉求,针对性地作出应对方案,做到“一户一案”。街道干部、设计团队和居委干部经常一批接着一批接待居民,根据已掌握的居民具体居住状况,与设计单位不断沟通、反复推敲户型设计方案。针对每一户家庭的具体情况,站在居民的角度,逐户进行新旧户型方案的比较,尽最大努力让89证居民达到利益最大化和总体平衡。

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同样也贯穿于金牛花苑小区电梯加装全过程。在电梯加装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居民意见不一致,最难的莫过于一楼、二楼居民不理解。在街道的指导和推动下,金牛居民区成立电梯加装临时党支部,搭建工作平台,凝聚多方参与共商共治合力。临时党支部指导每个楼组成立加梯自治“三人小组”,并在“三人小组”中有意识地增加年轻人以及一、二楼党员的比例,在业主意愿征询、加强政策宣传等工作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推动金牛花苑实现加梯签约全覆盖。

但加梯并不是签了约就大功告成,而是地上、地面、地下三维推进建设的综合工程。在党建引领下,街道助力金牛居民区搭建议事平台,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两周一次召集市住宅修缮中心、区房管局修缮科、加梯企业、管线迁移单位、街道管理办、加梯办、小区物业、业委会等相关单位举行联席会议,实时沟通交流,释明推进内容,听取各方意见。在小区加梯工程开始之前,加梯单位就会同相关设计单位、管线迁移单位、施工单位等多次勘察规划,对地面、地上、地下三维空间优先推进改造,整体规划和实施小区绿化、停车位、地下管线、电线杆、架空线迁移。

正是在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小区居民共同参与下,金牛花苑小区在不到22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40个门洞全覆盖加梯并顺利投入使用,形成了“金牛速度”。老百姓获得了乘梯带来的便利,还享受到了整个小区变化带来的品质生活,大大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