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青浦人,家门口的文明城区创建,大家一起来了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文明

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

也是最暖的“名片”

为了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常态长效

青浦坚持以目标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

将文明创建工作融于日常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打造青浦幸福温暖家

一起来感受文明的气息

01

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青浦区多措并举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在学、思、悟、行上下功夫,通过开展主题宣讲、知识竞赛、流动大篷车等各类主题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千家万户,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03

“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蔚然成风

我区积极开展推广倡导光盘行动、提倡勤俭节约工作,您在餐馆、餐桌上都会看到“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拒绝浪费”“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餐桌提示牌,市民节约意识明显提升,社会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04

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丰富多彩

各社区(村)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些实践站就在咱们居民家门口,志愿者热情服务,通过“讲、评、帮、乐、庆”等形式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05

防诈骗宣传活动全面铺开

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以及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动员,对重点区域、高发类案、易受骗人群(尤其老年人),深入社区小区、学校等,开展宣传警示、预警劝阻,新闻媒体和朋友圈里的宣传十分密集,市民们都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特别是创文以来,反诈宣传力度更强了,网络诈骗率下降了很多,身边的朋友听说的诈骗越来越少。

06

社区自治“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加装电梯协调会、社区违章搭建治理会、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基层社区治理传统的“三驾马车”——居委会、业委会、物管形成联动联合机制,深入社区日常治理实践,解决社区矛盾,回应社区居民需求,推进了城市精细化治理,努力让小区业主、小区居民有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07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我区紧紧围绕 “衣食住行,文体教卫”等生活日常所需,努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一应俱全。

08

守护一方平安,我们一直在行动

本区的社会治安状况良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本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整治“黄赌毒”社会治安顽疾。你看,平安志愿者每晚的联防巡查、派出所的民警进社区向小区居民进行防盗抢防诈骗宣传,让大家感到非常安全。

09

创建文明城区改善了我们的生活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不仅没有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还给我们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好处和实惠。身边的环境越来越整洁,生活秩序越来越井然有序,我们切身感受到创城对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带来的巨大变化。

10

抓牢师德师风不松懈

青浦教育深入推进“立德以为师、志行以树人”主题教育,持续开展“守初心、严师德、铸师魂”师德建设系列活动,让更多的教书育人楷模脱颖而出。强化高位引领、师德承诺、警示教育、师德考核,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创新开展体现教师职业特点、富有时代特色的新教师入职、光荣从教三十年等师德师风仪式教育,增强广大教师职业使命感、荣誉感。

11

多方携手、共治学校周边环境

我区切实增强抓好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的重要意识,通过执法,发放宣传材料、志愿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家长及校园周边经营商户自觉做好常态化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做细、做严、做实。

12

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我区不断巩固和拓展未成年人教育阵地,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凝聚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强大合力。社区经常组织各类未成年人活动,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部门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区司法、生态环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经常进校园开展法治、环保、交通安全、反诈骗、食品安全等宣传活动,切实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