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戏剧”+为爱护航,这场校园戏剧活动吸引了2000多人在线参与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营造和美幸福家庭氛围,11月25日,闵行区戏剧美育联盟盟主校、浦江戏剧教育园区核心校上海戏剧学院闵行附属学校携手园区10所校(园),在上戏附校新剧场举行“剧耀浦江,为爱护航”第四届“浦江剧星梦”戏入家庭校园戏剧展演活动。活动分为嘉年华外场互动体验和内场戏剧展演两个版块,2000多人通过线上形式参与。

场外“小舞台展大精彩”


来自浦江戏剧教育园区、闵行戏剧美育联盟的部分校(园)在“戏”“剧”“创”“想”小舞台,以沉浸式、循环式的表演形式为园区师生带来了音乐剧、小话剧、小乐队、形体操、体育舞蹈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让学生们尽情感受戏剧身台形表丰富的表现形式。

在动手制作实践区,学区10所校(园)的戏剧舞美制作工作坊前人头攒动。彩塑工艺、舞美创意、道具制作、传统纸艺等各具特色的传统手工制作体验,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不同的艺术特色和文化魅力。瞧,那聚精会神的小眼神和笑脸满满的成功喜悦,都体现出戏剧带来的欢乐和精彩。

场内“小舞台显大教育”

在上戏附校新剧场内小舞台,10所校(园)围绕“沉迷手机网络”“双减政策之后”“课后补习焦虑”“孩子厌学”“青春叛逆期”“亲子沟通障碍”“迎接二胎”等主题,以原创家庭教育情景剧的形式,生动形象地演绎出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家庭教育矛盾和问题,以及有效的解决方法。

《镜子,影子》告诉我们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的好习惯、好行为对孩子起到榜样示范的作用。

《“双减”下的“第一名”》让我们知道学习成绩不是孩子成长的全部,如何培育孩子的全面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发声》为我们应对校园欺凌、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提供启示。

《多了一个“你”》面对家里又多了一个弟弟或者妹妹,家庭生活一定会有变化,如何解除孩子的担忧,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让孩子从内心中真正接纳新成员的到来呢?

《回家》反映了来沪务工人员的家庭教育烦恼。

《甜蜜的诱惑》万航宇在疫情期间沉溺于手机,线上考试成绩逐渐下降后与家人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最后他在老师和家长的细心帮助指导下,端正了学习态度,放下了电子产品,成为了优秀的好学生,考入了理想的高中。

《跟屁虫》妹妹喜欢哥哥,总喜欢跟着哥哥,连上学都不愿去,这怎么办呢?

《爸爸妈妈,听我说》爸爸妈妈总希望孩子平时多学一点,于是在双休日和假期,学习班、兴趣班填满了孩子的整个生活。作为家长,我们是否倾听过孩子的心声呢?他们到底需要什么呢?

《“双减”以后那些事》“双减”背景下的学生拥有不同的课余生活,家长对“双减”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有的高兴、有的焦虑、有的“鸡血”、有的放任......

《不完美的小孩子》我不完美的梦,你陪着我想。不完美的勇气,你说更勇敢。不完美的泪,你笑着擦干。静待花开,每个孩子都有绽放的花期!

本次“剧星梦”以戏剧形式演绎出孩子们在成长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家长和儿童自觉传承家庭美德,携手共创文明家风,提升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的鲜活性和感染力,为家庭教育开辟了一条加校共育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