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创建周记(第三期)

来源: 文明嘉定 发布时间:2022-11-21

今年,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复评,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的实施,嘉定掀起了全域共建全民参与的新高潮——党员同志开展“全民动员 党员先行 助力创城”同创共建;市民积极参与到“做个文明嘉定人”活动,村民自觉整治房前屋后卫生环境,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家家户户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培育家庭文明新风。

嘉定区推出“创建周记”系列报道,聚焦文明创建工作,记录城乡面貌的变化,切实让老百姓在城市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区动态

近期,马陆镇对村社区的老旧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了维修改进。翻新后的每个健身点位都有8件器械,兼具力量型和有氧型,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群锻炼。目前马陆镇已完成立新村、彭赵村、大裕村、大宏村、李家村等11个健身点位的翻建,换新100余件健身器材,后续还将对北管村健身点位实施升级改造。翻新后的健身点位将按照长效管理机制,定期养护检修,保障使用安全。

11月9日上午,安亭镇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通报近期文明城区创建模拟测评结果,部署市文明进步指数“回头看”工作。

11月9日下午,南翔镇召开2022年下半年上海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文明城区创建模拟测评结果,并针对测评的主要内容和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对2022年下半年上海市文明进步指数测评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11月9日、10日,徐行镇创城办连续两天对政府周边(新建一路)、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周边、香格丽花园小区等多个点位开展实地督查。徐行镇创城办对标创建指标,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要求对整治执行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彻底、提升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列出督查清单,压紧压实责任、集聚攻坚合力,有效推动创城各项工作提质提效。

上周,外冈镇开展区域内树穴清理和盖板整修工作。目前,已对700余棵树木树穴进行修整,绿化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期,真新街道开展街面“净颜行动”,教育劝导主次干道、商超周边、校园周边等地占道经营的摊贩进入周边市场经营。实施错时执法、联合执法、日常巡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对重点区域、问题多发路段不间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同时,真新街道创城办还督促沿街商铺严格按照“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要求,将店外经营物品搬移至室内并及时清理责任区内的垃圾。

专项行动

本周,嘉定区开展“三五”行动暨居住小区环境整治行动,以及重点小区楼道墙面“微整治”行动。全区共出动志愿者4300余人次,覆盖164个小区,发现问题3000余个,整改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