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这个街道启动深耕“街区治理力工程”,“四大片区”共绘梧桐树下美好生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为在“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战略布局中,努力找准发展坐标,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化为衡复历史风貌区生动实践,湖南路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新划分四大片区,即武康片区、淮中片区、东湖片区、汾阳片区。

为深化党建引领片区治理效能,湖南路街道组建了片区党委并成立基层治理工作站,由班子成员对应担任片区党委负责人兼片区长,强化党群、服务、管理力量在片区统筹,进一步健全基层网格体系。

根据片区治理工作重点,湖南路街道充分运用区域化党建平台,启动深耕“街区治理力工程”,全力探索片区赋能街区治理的工作路径,将精细化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百姓身边,推动“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在湖南生根发芽,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共同体。

武康片区

范围:兴国路以东、华山路以南、武康路和复兴西路以西、淮海中路以北,覆盖华康、兴武、复永、武康四个居民区。

打造开放型

街区治理样本


聚焦武康路历史文化名街,以基层问题为导向提升治理精准性,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通过百姓事百姓议,梳理出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出台以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发展的“软法”治理指引,为风貌区开放型街区治理提供“湖南样本”。

淮中片区

范围:武康路以东、长乐路以南、常熟路和宝庆路以西、复兴西路以北,覆盖安福、淮中、金波、春华四个居民区。

探索衡复

新零售风貌街区


重点围绕安福路文商旅发展街区,针对构建多元活力的营商环境与和谐有序的治理环境相结合的需求,充分调动街区各方代表与片区各方力量,共商街区业态发展导则和民商自治共治准则,探索形成“生活-发展-治理”三位一体的街区治理新模式。

汾阳片区

范围:宝庆路以东、淮海中路以南、陕西南路以西、复兴中路以北,覆盖淮海、复襄、张家弄、复中四个居民区。

“音乐引擎”

奏响共治街区


重点围绕淮海中路-汾阳路-复兴中路-宝庆路音乐街区,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发挥大学大院大所资源优势及楼宇、机构、公园、绿地等各方力量,共建“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做强基层治理力的穿透和效能,让流淌着音符的特色街区,真正浸润人们心田,打造宜商宜业宜游宜居的音乐街区。

东湖片区

范围:常熟路以东、长乐路以南、陕西南路以西、淮海中路以北,覆盖延庆、东湖、陕新、新乐四个居民区。

引领数字化转型

智慧街区

大力推进“三旧变三新”民心工程及陕西南路-新乐路-襄阳北路-长乐路数字化转型试点街区,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动员参与机制,发挥数据赋能、技术赋能的优势,合力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效能,保障片区“全要素”治理高效运行。

凝心聚力,共绘梧桐树下美好生活

架起“连心桥”,提升服务效能

擦亮“梧桐先锋”党建品牌,打造风貌区党建高地。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搭建沟通协调平台,推出“梧桐红先锋”“梧桐红主播”“梧桐大课堂”“梧桐共享家”等党建联建项目,联动武康路老房子艺术中心、永乐宫电影时光书店、淮海大楼乔家栅、徐房集团复心小站等区域服务站点,建设一批可亲近、可参与的党群服务站,架起一座座党群“连心桥”。

构建“生活圈”,漾起幸福涟漪

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升计划,湖南路街道加快完善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配齐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社区文体、社区助浴“新四件套”,打造成为“生活盒子”综合体,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5分钟党群服务圈、资源汇聚的10分钟发展共享圈、联动赋能的15分钟楼宇共治圈。

织密“微网格”,延伸治理脉络

湖南路街道将4个片区细分为95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设立 1 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助力微网格精细化治理。深化楼组党建、弄堂党建,推广在在职党员中选任第二楼组长,组建以在职党员为主、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治理“第二梯队”,发挥“金相邻”等志愿服务队作用,营造梧桐树下邻里间互帮互助的融洽氛围。

湖南路街道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旧”变“三新”民心工程、“15分钟社区生活圈”等,全力探索片区赋能街区治理的工作路径,为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风貌街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