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平均67岁的“啄木鸟”在行动,这支市民巡访团20年来初心不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团队成员共12名,9名是中共党员,平均年龄67岁。20年来,队员们无分文收入,全身心穿梭于大街小巷、公园、商场、绿地、学校……他们是“报春燕”,为社区每天新发展、新变化欣然“鸣唱”,他们同时又是“啄木鸟”,及时发现各种不文明现象、城市建设管理中的“短板”,眼睛里藏不得半粒沙子,这就是由年近七旬的王美娥担当团长的华泾市民巡访团,即将迎来20周岁生日的团队如今仍旧风雨兼程,初心不改,在“奉献社会,服务他人”宗旨下,收获幸福和喜悦。

入团必须先宣誓

眼前的王美娥团长,沉稳、干练。46岁起就奉献在社区,担当了“一无实权、二无经费、三不讨好”的市民巡访团团长。之前,她还担任了14年小区业委会主任,同时还是徐汇区市民巡访团副团长。

队员们告诉记者,王团长组建团队,每位团员都得经过她“三堂会审”。王团长说,党员是首选条件,但热爱社区、无私奉献的情怀更重要。她说新团员进团,必须先宣誓:“我自愿加入市民巡访团志愿队伍,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服从大局,听从指挥,遵守巡访手册,始终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宗旨,团结友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宣誓不是形式,字字句句,彰显为人品行,字字句句,铮铮誓言,坚定承诺。

王美娥说,团员们20年来,信守誓言,栉风沐雨,无私奉献。“有时我真觉得愧对大家,记得有一次巡检,团员们的衣服都被大雨淋湿了,谁知一会儿工夫,大家回家换身干衣服,又出现在巡检队伍中。

政府搭建好平台

精神文明建设伴随着物质文明建设飞速发展,创建考核指标体系不断升级换代,王美娥记得最初创全检查的重点是整治“三乱”(乱晾晒、乱丢垃圾、乱招贴),随着时代发展,文明创建要求更高,如垃圾分类、楼道整洁不堆物、消防生命通道畅通……所以检查内容、创建的难度不断提升,对市民巡访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是政府为我们搭建了好平台!”团员陈师傅、吕师傅高兴地说,“华泾镇分管文明创建的领导在我们巡访团工作群里,我们传递上去的意见总会及时得到呼应,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原先,华泾路马路围栏上的“圆点”被不文明市民摘走了,团员第一时间将问题发送至街道市政科,上午反映,下午解决,工作效率令团员们惊喜;镇政府周边小商小摊原先有碍观瞻,始终是文明创建“多事之地”,巡访团及时向上反映,不多久,镇政府重新整治,还市民一片净朗天空。华展路上窨井盖缺失了,危险!巡访团反映后,数小时补上。光华绿园飞线充电情况突出,市民巡访团提出后,小区“三驾马车”及时召集开会,拿出相应对策和过渡时期路线图。

华泾社区8.04平方公里土地,18个居委小区,12号人,怎么跑得过来?王美娥说,团里9名男同志组建了一支骑行队,“经过、路过、不会放过”“眼睛里全是问题”。东西南北分片分块巡查,然后汇总,一般每个月三次巡检,每次两三个小时,特殊时期甚至半天。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

20年风雨创建路,酸甜苦辣自不待言。近几年,数百条创建整改意见递交镇政府,百分之八十以上得到有效整改,余下的历史遗留问题也相应作了变通。大家收获满满,看到飞速发展,越变越美的华泾社区,自觉当“啄木鸟”很值。

华泾镇社区发展办相关负责人说,华泾市民巡访团是文明创建一支生力军。下一步将结合团队20周年纪念日,进一步加强这支队伍力量,尤其在队伍新老交替中选好队员,进一步提升大家工作的创造性、积极性,与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打造紧密结合,在两者之间寻求一定契合度,让华泾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