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找找茬”,一起做文明的啄木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3

一草一木皆风景,一言一行显文明。为践行主流价值,弘扬文明新风,10月30日上午,“2022浦东新区百万家庭啄木鸟行动”在东明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周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同步启动。


60多组家庭参与了定向亲子健康走活动,大小朋友穿上志愿者T恤,戴上手套,拿着小铲子,走向街区看一看、“找找茬”,身体力行改善社区环境,用手机记录身边的文明风尚。

随手捡起路面的纸屑垃圾、铲掉电线杆上脏乱的小广告、将没有停放在规定区域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打卡核心价值观、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查找“新七不规范”小游戏……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在观察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并做好记录,争做文明的啄木鸟。就读于浦东新区林苑小学二年级的魏莱告诉记者,自己特别喜欢参与公益活动,今天的啄木鸟行动,让她意识到干净卫生、热闹美丽的社区环境需要依靠每个人的努力。家长魏先生也表示,只有让孩子们走出去,发现和感知身边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及时纠正从而提醒自己做文明的践行者。

文明是友爱互助的邻里关系,是相亲相爱的最美家庭,是鸟语花香的背街小巷,是诚信经营的家门口菜市场……当前,浦东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区,而这块城市金字招牌的争创者,不是别人,正是在这座城市生活的每一个你我。新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一系列有趣好玩的公益活动,鼓励每户家庭积极参与身边的文明实践,身体力行践行城市文明,倡导绿色生活,做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宣传者、实践者。

本次活动由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浦东新区文明办、浦东新区妇联主办,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周家渡街道、南码头路街道、上钢新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活动现场,浦东新区最美家庭代表还向社会各界发出“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倡议。后续,浦东新区各街镇也将相继广泛动员开展“百万家庭啄木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