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虹口越来越靚,他们在行动

来源: 文明虹口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06

虹口城发公司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以整洁有序、优美宜人的城区面貌助力虹口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环卫板块

开展专项行动

城发公司对人行道、背街小巷、公交站台、沿街绿化景观凳、垃圾箱桶、道路护栏、公益广告牌等公共设施进行深度擦拭、冲洗,改善道路整体环境,确保市容环境清新整洁、城市家具靓丽美观。

针对主要道路和人行道进行冲洗保洁,增加消杀频次,对道路死角盲区、绿化带内堆积垃圾和杂草较多的树穴缝隙等进行整治、冲洗、消杀。

对公厕、小压站内部各类设施设备、沿街废物箱、小木车、格子车等作业工具进行深度保洁。

对小区内垃圾厢房进行精细化保洁的同时做好消杀工作,提升小区环境面貌。

市容管理队伍对街面共享单车乱停放,商户跨门、占道经营,商户服务人员核酸检测核查等工作开展集中整治。

作业质量监督队伍重点对公厕、小压站场所安全、环卫车辆车容车貌、小区垃圾厢房及周边环境、保洁作业规范、790个环卫驳运的垃圾厢房、沿街厢房及单设桶点位垃圾清运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开展车容车貌专项整治行动

城发公司对各类作业车辆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提高员工文明驾驶意识,提升作业车辆的车容车貌,助力创文工作提质增效。

完善管理制度,落实落细车辆维修整改计划,开展设施设备问题整改,重点对拉臂箱体、湿垃圾、餐厨垃圾运输车等油污重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洗。

强化作业车辆日常监督检查,严防装载车辆“跑冒滴漏”对城市道路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打造停车场库、作业车辆、项目工地、职工之家等多形式的宣传阵地,更新车身“创文”宣传标识,强化场库环境卫生、车队文明礼仪等文明宣传。

探索道路保洁人机结合新模式

城发公司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道路清扫、冲洗的人机结合新模式,在北外滩、水电路、广粤路等路段,科学排布人工作业与机械作业力量,提升机械化、科学化工作水平和管理效能。

在北外滩区域内27条段主干道开展机械化道路保洁,根据道路等级、重点保障区域等情况划分为“海宁路+周家嘴路+新建路”“大名路+东大名路+杨树浦路”“吴淞路+长治路+东长治路+长阳路”三大重点区域。

全天共安排12辆机扫车、6辆冲洗车进行日常全域普扫。夜间作业时,将作业车辆分散开来,对三大区域以外的道路进行保洁;凌晨2点至4点,集合车辆对三大重点区域实行集中作业,道路保洁的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在水电路,利用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的高低差,每日清晨5点至7点,实行“人工清道+小型机具冲洗+大型车辆清扫”的人机组合作业模式。小型机具将非机动车道上的垃圾侧冲入快车道沟底,大型车辆再进行循环保洁,减轻人工保洁压力,提升作业质量和效率。

园林板块

提升园容园貌品质,筑牢防疫屏障。对下属9座公园内绿化进行养护管理、精细修剪、补栽补种、病虫害防治,提升园林绿化景观,以优美宜人的园容园貌助力创文。

做好园内公共设施及室内空间的保洁、消毒工作,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舒适安全的游园环境。

在下属9座公园累计设置“数字哨兵”12台,张贴场所码48处,同时积极动员增派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等在各公园入口,帮助游客完成扫码、核验和入园引导,减少人员聚集,严守防疫防线。

运用LED户外显示屏集中宣传展示各类主题公益广告,加强对园内创文道旗、宣传牌、景观小品的巡查力度,及时查漏补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氛围。

因地制宜开展绿地养护及消杀工作。针对疫情封控期间全区公共绿地内不同程度存在杂草丛生或者树木死株的情况,以创文点位为重点向外辐射,分区域整治,有节奏分层次地恢复公共绿地面貌。

截至目前,共完成各类苗木补种268平方米,清理垃圾78360平方米。对全区45块大型开放式绿地内的座凳、垃圾箱、亭廊、园路及健身游乐设施进行消杀,开放式绿地消杀近30万平方米,园路清扫保洁近5万平方米。

有续开展行道树养护剥芽疏枝工作。针对疫情后行道树生长情况,结合防台防汛工作需要,开展行道树剥芽疏枝工作。

截至目前,已修剪2698棵,预计此项工作将在7月中下旬完成。此外,对四川北路、溧阳路、凉城路等重点路段行道树进行养护,挖除27棵死树,整理行道树盖板101棵。

恢复常态化滨江绿地高品质面貌。在疫情封控期间,率先对滨江绿地进行除草和保洁,恢复部分面貌;近期,又对花境、草坪进行重点精细化养护。

针对夏季特色换上时令草花、平整草坪、喷洒药水,有效恢复滨江绿地面貌。

市政停车板块

全面恢复常态化养护,开展精准整治

全面推进市政管养工作从应急保障向常态化保障、养护状态转变。加强道路巡视,对市政道路沉陷、坑塘、车行道破损、裂缝、侧平石凹陷、沉陷、道路隔离设施损坏、倒伏等现象进行精准整治。

对区内下水道进行养护疏通,加强对雨水口挂篮垃圾的清理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加强楼宇、商铺的疫情防控举措

在商务楼、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装“数字哨兵”17处,张贴“场所码”27处,要求公司所有商务楼宇及所有店铺租户配合实施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应扫尽扫”。

加强场库环境消杀和防疫应急处置

对中共四大纪念馆停车库、久耕里地库、福德路停车场、67号闲置地块临时停车场等场库进行全面保洁、消杀。在各停车场(库)张贴“场所码”,并在各停车场库设置固定隔离区域,有效防范、应对疫情突发情况和风险。

落实防疫举措,筑牢安全屏障

落实落细防疫举措

对辖区内所有公厕、小压站、公园、停车场库等公共区域全部张贴场所码,要求所有进入人员、车辆进行扫码核验,发现异常将立即启动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并由各公司防疫应急专班及时上报处置情况。同时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及时了解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通报检查和整改情况。开展防控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应对疫情突发情况和风险。

志愿服务示范引领

城发公司设置4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每日为超过2200多名在岗职工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上岗。各级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及骨干力量加入检测点位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彰显了城市文明之美。

城发公司结合2022年度“我们,让环境更美好”助力打造五个城区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切实将“人民城市”理念和“精细化管理”目标追求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