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闵行区以“绣花功夫”扮靓“美丽街区” 用文明行为共筑人民城市

来源: 文明上海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7-06

以“绣花功夫”扮靓“美丽街区”

用文明行为共筑人民城市

在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有一处集14个居民区、10座商务楼宇、6个大型商场超市、3家大型酒店、1个交通枢纽于一身的明珠——中庚南方商圈。它东起莲花路,西至合川路,南临沪闵路,北靠平阳路,涵盖13条主次干道、1条商业大街和3条背街小巷,面积约70万平方米。曾经的梅陇镇,数条地铁线交会,人流密集,流动人员多,硬件设施薄弱,街区管理难度很大。

近年来,闵行区以“德厚闵行·文进万家”为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聚焦“让街区更有序、更安全、更诚信、更文明”的精细化管理目标,使中庚南方商圈完成了硬件设施、管理水平、文化浸润的全面升级,从“美丽街区”到“诚信街区”,再到如今的“文明行为示范街区”,实现了从“形态美”到“内核美”的蝶变。

中庚南方商圈绿地公益景观小品。

从外到内的硬件升级,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街区”

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提升街区环境,闵行区始终秉持老百姓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老百姓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的工作思路,结合“大调研”“大走访”,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以解决市民群众在出行、购物、休闲、娱乐、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为目标,充分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发挥周边企业主观能动性,先后投资近2亿元(其中企业出资4800万元),建成了长1229米的空中连廊,实现了各大商业体和交通枢纽的“连珠串线”,极大地改善了整个街区的交通环境;投资近3000万元(全部来自企业),建成了占地8万平方米、内设儿童乐园和下沉式广场以及健身步道的城市“绿肺”,实现了城区服务功能和生态环境的双升级;投入600余万元,进行了店招立面改造、人行步道拓宽和景观绿化重置;投入160余万元,新建警务室鹰眼,形成了高空鹰眼系统管高、无人机飞行队管中、实兵巡逻队管低的立体治安防控格局……架空线入地、停车诱导系统开发运用、街边雕塑小景打造、公共厕所升级等一系列的硬件改造,使这一片街区变成了宜居宜业的“美丽街区”。

共建共治共享,完善街区长效精细治理新模式

硬件设施的提升只是第一步,要想实现从“美丽街区”到“诚信街区”“文明行为示范街区”的提升,关键在于形成一套科学有效、切实可行并能自我完善的街区治理机制。闵行区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精神,充分发挥社会自治共治作用,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志愿、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

中庚南方商圈空中连廊。

首先是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中庚南方商圈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包括政府管理和执法部门、居民区、周边重点企业、地铁站点、楼宇物业等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宣传委员任副组长,每月召开例会,针对主要问题、重点工作、重要变化,共同研究完善街区治理制度和办法,实现管理效能不断升级;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调党员自律、党员在前,提升街区治理战斗力;成立包括市容、环卫、绿化、水务在内的街面网格管养、作业、巡检一体化队伍,形成条块联动、资源整合、重心下移、实时监督的管理模式,联合治安、城管、交警等多个部门,定期集中开展非机动车停放、垃圾分类等联合整治,全面提升了街面管理水平;以街区商户为主体,成立了自治组织“路管会”,实现商户对诚信经营、环境门责、消防安全等的自治自管,古美西路“路管会”荣获上海市十佳自律组织称号;以街区为单位,开展诚信商户“红黑榜”评选、诚信主题宣传、诚信景观打造、专项督查整治等“诚信示范街”创建活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庚南方商圈成了党员引领群众的志愿街、城市精细管理的最美街、市民满意的诚信品牌街。

以文化人文化浸润,建设人民喜爱的向上向善示范街

闵行区在中庚南方商圈精心打造“文明行为示范街区”,在环境育人方面,以原有雕塑、景观小品等为基础,先后投资300余万元,用于街区文化和文明宣传。以闵行历史文化和道德典型为主题,在莲花路等主要道路上打造人文梅陇文化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闵行文明城区创建、闵行市民文明自律16条、文明小故事等为主题,在街区休闲座椅上嵌入文化宣传铜牌,使用新型纳米材料在商圈周边200个路灯灯柱、100个电表箱上布置统一设计的宣传画面……整个街区形成了统一、协调且富有感染力的文化氛围。

沿街小区文化墙。

在活动育人方面,由企业出资,在商务楼宇中建设800平方米的中庚百联党群服务站,并作为闵行区首批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益空间,为周边楼宇、商业体、酒店和居民区的党员群众和白领提供免费服务,形成了“午间一小时”服务品牌,先后被授予闵行区楼宇党建示范阵地、楼宇初心学堂、工青妇团建基地等;在街区和公共广场先后承办上海市民修身展示嘉年华、闵行区文明交通宣传月启动、“我们的节日”七夕端午等市区各级宣传活动;定期配送“四史”学习、“三家”文化讲堂、修齐讲堂、高雅艺术进社区等文化活动百余场,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中庚漫游城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在实践育人方面,发动周边居民区和30余家单位,组成了200余人的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每天上、下午两个时间段,安排志愿者值守在主要交通路口、商场出入口、商业街区和广场上巡逻,对广大市民和游客开展文明购物、文明用餐、文明出行的引导和服务,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中庚南方商圈每年接待近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参观、购物,作为市民必到的文明修身打卡点,闵行区积极组织线上线下修身活动,引导市民在“游中学、学中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