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提醒!天热了,这件防疫用品不要囤,不要放阳台,不要放车里!

来源: 文明静安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9

疫情期间,不少居民家中储存了消毒用的75%医用酒精。本市进入常态化防控后,使用酒精消毒也成为了一个保留习惯。不过,由于夏季气温较高,酒精消毒剂等消毒用品极易挥发,如果储存使用不当,易带来安全风险。消毒酒精如何使用才安全?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给大家一些建议。
不同的场所消毒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朱仁义谈到,家庭清洁消毒应遵循“清洁为主、消毒为辅”的原则,每日可以开窗通风,没必要对着空气大面积喷洒消毒剂;一般物品消毒尽量用物理的方法,如衣物被褥采用暴晒,餐饮具采用煮沸方法;对快递、包裹进行喷洒消毒时,要在空气流通处进行。往人身体喷洒酒精、往下水道投放消毒片等都是不正确的消毒方法,也是不科学的。
有的市民回家后会用酒精喷衣服和鞋底,实际上也没有必要。在户外,衣服沾染病毒的可能性很低。要喷洒到位,就一定要喷到鞋子、衣服都湿为止,这样会损坏衣物;而随便喷几下的方式是无效的,所以不主张用酒精喷洒衣物和鞋底消毒。
不少市民认为,酒精只有遇明火才会燃烧,其实不然,若使用不当,如在密闭环境中,衣服静电或吸烟等,都有引起爆炸的可能性。

朱仁义说,使用酒精消毒要记住以下注意事项↓
  • 不囤酒精。很多市民有囤货的习惯,家用消毒酒精存储,尽量不要超过500毫升。推荐家庭购买小瓶装的酒精,选择备案、知名企业品牌。
  • 不要混用消毒剂。在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可以适度进行预防性消毒,使用时一定要遵循说明书,注意安全,不同类型的消毒剂不宜混合使用。
  • 别存放在热源环境中。使用后必须将瓶盖拧紧,并存放于阴凉、通风处,确保儿童拿不到。天气热起来了,切勿将酒精消毒剂存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并应与氧化剂、酸类、碱金属、胺类等物品分开存放。
  • 不要用酒精消毒空调内部。在对空调进行内部消毒的时候,也不宜使用酒精。医用酒精虽然可以消毒杀菌,但挥发较快,用酒精清洗空调,挥发的酒精蒸气和空气混合,容易形成易燃易爆气体,并留存于较为密闭的空调内部,当空调启动后,易引发危险。
  • 车内不要放置酒精消毒剂。市民外出时也不要携带大量酒精消毒液。对于开车的市民来说,机动车内空间狭小密闭,长时间阳光直晒,机动车内温度很高,不宜在机动车内使用、存放酒精消毒剂。
  • 出门在外推荐擦拭消毒。外出时可携带独立包装的75%酒精棉球或棉片作为替代,使用起来方便、安全。
  • 在办公室对键盘、鼠标、电话和个人操作台等物品表面消毒,可用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对于空调遥控器、复印机、打印机及茶水间的饮水机、微波炉、冰箱等公用物品也可以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 意外燃烧不要用水泼。酒精意外燃烧怎么办?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室外可以使用沙土覆盖灭火,不可使用水泼或用干燥的毛巾、衣物扑打,以免火势蔓延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