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给小区“洗把脸”,“净”待美丽归来

来源: 文明徐汇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8

积存垃圾,集中清运

疫情期间,由于清理运输不便,建筑垃圾和大件生活垃圾只能暂时积存在小区内,形成了卫生死角。永康、陕西、永太居民区联合物业人员、志愿者,协调环卫部门及时清理垃圾库房周边、弄堂空地的积存垃圾,冲洗周边环境,消除卫生隐患。

整治前

整治后

庆余小区树木较多,一到换季时节就会飘落大量树叶。受疫情影响无法定期清理,导致枯树叶覆盖了绿化带。本月初,天平居民区发动楼组长、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和小区保洁人员,大家戴好手套,拿上扫把、铁锹等工具,分工合作,清扫枯枝落叶,恢复绿化带的美观和卫生。“露天”杂物,及时整治

老旧弄堂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不少居民区在本次清洁家园行动中巡查、整治疫情期间无暇顾及的公共区域杂物堆放问题。

襄阳南路452弄一位老人在弄堂里堆放了捡拾来的大量被子、衣服等杂物,影响着周围邻里的正常生活。6月初,老人搬离小区。由于部分物品来源不详,建新居委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对弄堂的大量堆物进行了集中整治和清理,并做好环境消杀。

太原路237号内租户居多,楼栋外空地无人清理,堆积大量杂物,形成卫生死角。息村居委干部巡查发现后立即前往整治,并开展了文明宣教,呼吁小区居民加强自我管理,维护良好的生活环境。

福禄邨小区为新式里弄住宅,部分居民将物件堆弃在户外公共区域和楼道,存在安全隐患。太原居委提前排摸走访,对小区卫生死角逐一排查,确定堆物责任人,告知清理义务,确保整治当日人到场、物必清的原则。当天,居委干部对照针对问题清单,对福禄邨小区内29号院落的花园及公共区域存放的堆积物、石棉瓦、旧砖块、枯枝烂叶、废弃杂物等进行清理。

楼道堆物,逐层清理

部分小区人均居住面积小,居民在楼道堆放大量闲置物品,居委、业委会耐心劝导,逐层清理,排除卫生和消防隐患。

建宛小区属于衡复物业管理,出租率、老龄化程度高,楼道堆物和建筑垃圾随意堆放的情况较为严重。宛平居委干部、楼组长、衡复物业三方合力,与居民沟通后搬走楼道里堆放的废旧家具、杂物、自行车,楼道变得清爽、明亮。

集雅公寓、衡山路335弄楼道内堆放的杂物,车棚内的“僵尸自行车”在高安居委、物业和小区业委会的通力合作下,被一一清理。

在大家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不少住宅小区都恢复了往常的“美貌”,接下来,街道也将重点围绕老旧小区、公共弄堂、公共卫生设施等,根据小区情况分层次、有重点地进行治理,不断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升社区居住品质,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